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广州举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以演促训、以练促战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15日 09:16     来源:中新网广东
演练现场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供图
演练现场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14日电 (记者 王坚)“你好,119吗?这是黄埔区隔墙南路管廊北部岔口处,一辆运载汽油的槽罐车和一部货车相撞,有人受伤昏迷,现场还引发了汽油泄漏,情况非常危险,快来救救我们!”“收到,请立即离开危险区域,我们马上派人救援。”

  10月13日10时,一则报警信息拉开了2021年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广州市黄埔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的序幕。演练模拟隔墙路危化品传输管廊,因货车与危化品槽罐车猛烈碰撞,槽罐车失控撞损管线,导致二甲苯泄漏,大量有毒气体挥发的险情。

  据介绍,该演练由广州市黄埔区政府、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共同主办,黄埔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实施。

  “事故”发生后,黄埔区政府立即启动危化品应急响应,上报广州市委市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同时成立黄埔区应急处置指挥部,调派区分管领导会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领导赶赴事故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指挥救援,并通过市指挥部、区指挥部及现场指挥部联动实施应急救援指挥。

  从信息接报、先期处置、会商研判、现场救援,到善后处置等全过程,经过紧张激烈的战斗,成功处置了一场危险化学品泄露事故。

演练现场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供图
演练现场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供图

  本次演练设置五个科目,分别是社区群众疏散转运/集结安置、地铁群众疏散及转运、交通管制与治安管控、气象与环境监测、危化品泄漏应急抢险。一旦运载危化品车辆发生事故,处置难度高,危险性和影响面大,事故点周边苗和苑社区常住人口众多、地铁13号线在事故发生地下穿过、事故点随时有爆炸坍塌危险、后续所引发的大气污染、水体污染等一道道难题考验着演练队员们。

  这次演练紧扣近年来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的重点、难点,通过居民转移、地铁疏散、消防救援、环境监测、医疗救护等多科目演练,及时紧急疏散转移附近群众到安置点,运用无人机气象站、防爆消防灭火机器人等高科技手段,针对生态环保这一重点工作,将气象与环境监测纳入应急演练处置科目,演练内容和过程切合实际,凭借黄埔消防救援大队、黄埔特种应急救援大队、途胜救援队等扎实过硬的专业救援基本功,达到“实战”效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