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大千世界 > 正文

中国石油广东石化项目全力加快建设纪实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21日 15:09     来源:中新网广东
9月20日,原油码头最后一榀钢引桥安装就位。刘嘉亮摄影
9月20日,原油码头最后一榀钢引桥安装就位。刘嘉亮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20日电 题:中国石油广东石化项目全力加快建设纪实

  作者 李庆鹏 方伟彬

  深秋时节,碧海蓝天,建设中的广东石化,党旗飘飘、机船轰鸣、吊塔林立。从原油码头的跨海引桥到火炬框架的巍峨矗立、从千万吨的塔器安装到数千公里的管线交错,施工现场海陆空、油化储、水电风各项作业齐头并进、气势磅礴,5万名建设者夙兴夜寐、斗志昂扬,一场项目攻坚战在这里激战正酣。

  今年以来,面对各种突发不利因素影响,广东石化公司班子贯彻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决策部署,以建设“争气工程、振兴工程、希望工程”为目标引领,咬定计划节点不放松,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白加黑、五加二,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用空间换时间

  中国石油广东石化项目坚持“标准化设计、规模化采购、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建设”的工作思路,通过深度异地预制,广泛应用施工新技术等手段,抢时间、提效率。

  8月23日至27日,420万吨/年蜡油加氢处理装置反应进料加热炉和分馏塔进料加热炉,通过工厂化预制、组装,经由驳船和运输车直接运至现场,通过车载液压沉降一次安装到位,顺利安装成功。

  其中,分馏塔进料加热炉长16.5米、宽16米、高29.6米,重达660吨,创造了广东石化全项目最大、中国石油首个方炉整体橇块安装纪录。经测算,采用这种施工方案,整体生产过程提升工效1倍以上,工期比分片到货现场组装的加热炉提前2个月,既减少了现场施工量,又保证了建设质量。

9月23日,中国石油首套石油焦制氢装置完成全部大型塔器吊装。蔡旭成 摄
9月23日,中国石油首套石油焦制氢装置完成全部大型塔器吊装。蔡旭成 摄

  用管理提效率

  广东石化公司全面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每天组织召开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例会,对发现问题进行点评分析,管理追责、奖优罚劣,做到闭环管理。

  公司把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监督检查有机结合,组织召开会议59次,通报安全典型违章问题1327项,文明施工问题621项,对81项典型违章问题进行管理追溯,大大提升了现场管理水平。先后督促9家总包单位与219家分包单位签订367份安全协议书,清晰了管理责任划分,保证了沟通渠道的畅通;指导承包商将装置施工区进行网格划分,设置片区长对该区域施工作业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协调与监督,压实管理责任,推动施工管理人员履行一岗双责,促进区域内施工作业安全受控。

  用作风聚合力

  广东石化公司党委将党史学习与形势任务教育相结合,反复强调“大项目要有大担当”“项目早一天建成投产,就能早一天贡献效益”的意识,引导干部员工认清责任、强化担当,切实增强紧迫感。

  将工艺装置“承包”给每位公司领导,会议召开在现场、工作落实在现场、解决困难在现场,守正创新“三个面向、五到现场”优良传统;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56支,累计完成27项急难险重突击任务,其中炼油生产四部实现中国石油系统内首次4000吨吊车“一周三吊”千吨级塔器,净水厂LIMS系统较计划提前20天投用。

  该公司与揭阳市总工会共同组织创建“优质工程、标杆工程、阳光工程”劳动竞赛,选树优秀典型,激励创业激情。8月份,面对台风的不利影响,他们以“抢抓窗口、集中统筹、日夜赶工、减少中转”为原则,科学组织到货大件塔器卸船突击会战。烈日炙烤,湿热难当,各责任单位在鲜红的党员突击队旗帜下日夜奋战20余天,完成32艘船、117件设备卸船任务,缓解了设备到货安装进度压力,再一次战胜了困难、跑赢了时间。

  当前,广东石化公司项目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总体进度已完成70%,公用工程陆续中交并投用,各关键装置、关键路径施工进入冲刺阶段。该公司将抢抓四季度施工的有力时机,从严精细管理,一以贯之,切实做好各项施工组织,确保完成全年预定任务目标。(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