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最美党员)越疆科技刘培超:以一“臂”之力助推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24日 20: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24日电 题:越疆科技刘培超:以一“臂”之力助推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作者 郑小红 朱族英

  在深圳创业的第七个年头,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越疆科技”)董事长兼CEO刘培超和团队孜孜不倦地专注于提供轻量型全感知机器人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人机安全交互、机器智能简便化等技术的研发。在越疆科技,刘培超和团队正在进行全感知智能机械臂的“实战”测验。全球首款桌面式轻量级机械臂在展台上演示……

  “这个机械臂碰到障碍物时,就会停止工作,自动避开危险。非专业人士也能通过简单的按键重启机械臂。这款机器人还能通过语音分辨出不同物品,进行准确抓取。”刘培超近日接受采访时一边介绍,一边进行机械臂抓取水果的演示。

  科班专业出身的刘培超,大学毕业后便和五名小伙伴投身机器人领域的研发,并创立了越疆科技。该公司拥有以自主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领先机器人产品及教育、工业、商业等行业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不仅成为机器人行业的开拓者和领跑者,还把中国的机器人带到世界舞台,绽放中国“智”造风采。

图为刘培超。 陈文 摄
图为刘培超。 陈文 摄

  一开始踏入机器人领域,刘培超发现从机器人的加工、生产、到最后的成品打包、发货等一系列环节,完成整个流程耗时较长。当发现许多产品的发出地来自深圳时,刘培超便南下创业。

  “干脆到深圳去看看吧。来了以后我发现,深圳是一个产业链完善、高速运转且高效率的城市,能够快速地实现产品落地,于是就留在这里继续从事机器人领域方向的研发。”刘培超说。

  在核心技术攻关和产品开发上,截至目前,越疆科技共取得机器人领域相关知识产权逾700项。而越疆科技生产的一系列国产机器人,也遍布海内外市场,涵盖智能制造、新零售、医疗等行业。目前,越疆机器人已进入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回忆起自己和团队的创业经历,刘培超讲述了几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初闯社会,克服困难坚持不懈的难忘时光。

  刘培超说:“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们六个刚毕业的小伙伴租房,然后在客厅里开始做机器人。半年以后,客厅已经放不下机器人设备了。”

图为越疆科技机器人研发现场。 朱族英 摄
图为越疆科技机器人研发现场。 朱族英 摄

  恰逢国家提倡创新创业的大环境,刘培超和团队抓住机遇,搬到创客工房继续研发。创业过程中,刘培超表示,也有过信心动摇的时候。“最艰难的时候应该是我们遇到一些技术难点,其中包括机器人的精度、稳定性等都存在问题。当时我们做的这款机器人,此前也没有先例,研发时也暂未收到订单。”

  据悉,此前,中国作为全球工业机器人第一大市场,本土机器人品牌市场占比不足20%,且80%以上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国内技术积累还不够完善。摆在刘培超和团队面前的问题,是要不要继续坚持把机械臂做下去?还是转型做其他产品?

  虽有过动摇,刘培超和团队也没有放弃一直以来坚持的路,最终团队研发出第一款机器人样机。随后,刘培超和团队通过众筹,收到1000多台机器人订单,获得了第一桶金。

  刘培超称,工程、医疗等行业对机械臂的使用需求较大。需求的窗口打开后,刘培超和团队在机器人研发精细化方面下功夫。“以往,机械臂都较为大型,主要用于汽车和家电行业。我们认为未来机械臂会进入到日常生活中,因此我们把机械臂往精细化和小巧化方向去研发制造。”

  作为一名党员,刘培超认为,要有使命感,并且在一个领域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我们在智能机械臂这个领域上,不断地钻研,脚踏实地做到国内领先,走到世界领先地步。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也是我们的团队文化。”

  除此之外,刘培超也注重团结和激发年轻工程师以及团队力量。“公司很早就成立了党支部,我们会给这些刚毕业进入公司的年轻人分享刻苦攻坚、执着的越疆精神,把自我价值的实现跟做到行业领头羊的使命结合在一起,共同成长,共同见证。”

  未来,刘培超和团队将致力于打造产品型科技公司,把中国“智”造机器人继续推向全球。(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