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圳网民,好样的!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7日 20:00     来源:南方+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下肢几乎丧失行动能力,在深圳用互联网推动残障者多元化就业创业,逆风飞翔的“雨燕”鼓舞无数网友;17岁的深圳“汽修女孩”古慧晶,打破职业性别标签传承“工匠精神”,故事刷屏全网;为抗击疫情录制英文短视频演讲,深圳人刘洁的呐喊得到全球网友支持,引起广泛共鸣.。.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
“汽修女孩”古慧晶
“汽修女孩”古慧晶

  12月16日,张莹莹、古慧晶、刘洁等“深圳好榜样”齐聚2021深圳网络文明大会。大会由深圳市委网信办、深圳市文明办主办。

  网络正能量“印记”:深圳人,好样的!

  2021年深圳好网民正能量故事征集活动结果在大会上揭晓。正能量“圳少年”古慧晶获评“2021年深圳年度人气好网民正能量故事”,“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深圳网民刘洁等获评“2021年深圳好网民十佳正能量故事”。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为“2021年深圳年度人气好网民正能量故事”获得者古慧晶颁奖。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为古慧晶颁奖]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为古慧晶颁奖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为古慧晶颁奖]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为古慧晶颁奖
“2021年深圳好网民十佳正能量故事”获得者
“2021年深圳好网民十佳正能量故事”获得者

  深圳好网民正能量故事征集活动自9月启动以来,引发广泛关注,共计收到300余篇投稿,其中既有边送外卖边在直播平台上记录展现平凡生活中每一个美好点滴的外卖员,也有借助无人机带领网友俯瞰深圳不断发展变化的美丽瞬间的青年才俊,还有在网络上发表全英文演讲向世界传递中国抗疫决心和力量的美女学霸....。.

  此次活动,既是对网络浪潮中那些带着浓郁深圳印记正能量故事的一次挖掘和展现,也是对其背后精神力量的一次传扬,为市民树立了学习榜样,为营造健康的网络生态,建立良好的网络秩序夯实基础,为深圳网络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深圳网民十大文明行为”发布,天天冲浪的你做到几个?

  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文明形态。深圳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和示范性作用。

  为客观系统描述深圳网民网络文明行为特点,深圳市委网信办委托中山大学课题组开展了“深圳网民网络文明行为”专题研究,形成《深圳网民网络文明行为分析报告》。

  报告针对普通网民、意见领袖两大群体,基于微博、微信、抖音三大主流平台,涵盖“网民与媒体互动文明行为”“网民事件参与文明行为”“意见领袖网络文明行为”“网民日常表达文明行为”的几大典型网络文明行为场景,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总结提炼出“深圳网民十大文明行为”。

  本届大会上发布了“深圳网民十大网络文明行为”,包括:创新求变,勇立时代潮头;理性发声,心态积极平和;文明互动,表达严谨客观;崇尚阅读,擅长多样传播;关心时事,厚植家国情怀;开放包容,拥抱多元文化;敢于担当,拼搏汇聚共识;有序表达,高效在线参与;向上向善,热心网络公益;共建共享,传播深圳声音。

  总体而言,深圳网民网络行为活跃、表达理性、心态平和、认同感高、开放包容,具有较好的文化素养、政策素养、信息素养和网络素养,体现了深圳这座互联网之城的新风貌、新气象。

现场发布《深圳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
现场发布《深圳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

  网络文明建设怎么建立?《深圳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告诉你

  大会主题论坛环节,深圳市有关部门、专家学者、主流网络媒体及平台代表、网络大V等共同回顾了深圳网络文明建设成果,探讨未来网络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

  强化思想引领,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守正创新,培育网络新风;注重社会效益,丰富网络内容....。.大会上还发布了《深圳市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发出倡议,共同建设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

  作为中国“最互联网城市”,深圳在互联网普及率、互联网技术以及网民数量等方面均在全国名列前茅。在网络文化空间的建设方面,深圳同样展现出先行示范的姿态。除了从制度、管理等方面发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还注重发挥道德和榜样的力量,倾力打造好网民正能量模范标杆,引导广大网民不断向上向善。

  据了解,今年以来,深圳多措并举,实施开展了200余项网络文明建设活动,包括2021深圳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深圳APP个人信息共护大会、网络大V看深圳系列活动以及2021年深圳好网民正能量故事征集等活动,在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取得显著成效。

  【见习记者】曾子航

  【记者】马芳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