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社科院发布12项重大课题研究成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2日 11:5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2021年度重大课题成果发布会现场。广州市社科院 供图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2021年度重大课题成果发布会现场。广州市社科院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21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市社会科学院2021年度重大课题成果发布会21日在广州社科院举行,以“建构决策服务支撑体系打造城市研究战略枢纽”为主题,集中发布12项重大课题研究成果。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覃剑在发布课题成果《新发展格局下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研究》时称,2015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各领域协同发展水平整体呈现不断上升之势,交通、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协同发展水平相对较高,产业和市场协同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他建议,在交通领域,以构建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为目标牵引,加快推动珠江口跨江跨海通道、跨都市圈通道、跨内外湾区通道建设,促进香港和澳门交通更大范围接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络当中。在产业领域,以特殊功能区、“飞地经济”平台、开放平台等为载体,以电子信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金融服务业、商贸物流业等产业链较长、分布较广、优势明显的产业为突破口,构建紧密联系的要素流动网络和产业协作网络,共同培育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欧江波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广州推进区域合作战略研究》中指出,广州要以东向合作为主轴,充分发挥珠江东岸城市经济和创新实力,引导穗莞深迈向同城化,促进香港不断融入内地,积极打造成一个经济体量超过10万亿、人口规模超7千万人的超级城市圈。此外,要以南向合作为副轴,以澳珠江中为合作主体,以南沙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合作示范区为主要平台,主动对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

  重大课题研究是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创设并实施的一种社会科学课题研究机制。自2016年设立以来,已连续6年开展重大课题研究,设立实施了83项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导向性的重大课题。(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