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打好“三张牌”锚定高质量,从化江埔街奋力筑造生态环境一流的中央商务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3日 16:09     来源:南方+

  以奋发的跑步姿态迈入新征程,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力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从化区的中心城区,江埔街是从化奋力争当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绿色发展排头兵的重要承载地。

  今年以来,江埔街道按照从化区第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着力推动打造生态环境一流的中央商务区,充分利用地铁引领城市化的新动力,高水平建设海塱商圈,引领提升城市消费品质和形态。

  通过实施不断做大做强产业平台、创新创优营商环境、抓紧抓实人才队伍等发展战略,打好产业、环境、人才三张牌,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做大做强产业平台,打牢“基础牌”

  产业平台是招商引资的主载体,抓经济建设必须抓产业平台。

  今年以来,江埔街秉承经济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强研究谋划,做大做强优质产业平台,打牢经济发展基础。充分盘活利用闲置资源实现“零地招商”,冠中创培园打造成集工程设计、办公、培训、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精品产业园,入选2021年第一批新登记广州市众创空间名单。凤凰新天地动工建设,成功引入星盛商业,共同致力于打造广州北部城市公共会客厅。广州客天下森林康养基地和百匠园产业园2个省、市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海霸王增资扩产、莱茵广场、远达广场等64个固投项目进展顺利。建成以从化荔枝文化博览园为基础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从化区荔枝产业园,以从化香米产业园为基础的从化区生态优质丝苗米产业园入选2021年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江埔成为广州拥有最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镇(街)。亿康医疗、国科医云等一批优质企业落户江埔辖区,全年新增注册企业500多家。

  江埔街负责人表示,立足优势,在做专、精、特、新上下功夫,海霸王入选“广州市‘专精特新’(两高四新)等‘三个一批’企业(第五批)入库企业名单”,康尔医疗、宏晟光电等多家企业入选“2021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奥鑫通讯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从化荔枝文化博览园携手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与世界级‘灯塔工厂’联合利华及广药集团达成荔枝产品提取高端研发应用合作项目。”

  创新创优营商环境,擦亮“形象牌”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关键动力,抓经济建设必须把营商环境放到第一位。为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江埔街转变服务理念,创新创优营商环境,擦亮帮企助企形象。

  今年,江埔街新成立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闲置土地和厂房资源利用开发服务专班、招商引资服务专班、经济指标统计服务专班等4个专班,顶格指挥调度,每半个月研究一次经济工作,以“企业需要什么,政府就服务什么”为理念,专门服务全街七大产业发展平台和93家规上企业,执行“一平台一工作组”实时服务工作机制,着力从政策扶持、简化审批手续、提供代办全链条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切实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为打通政产学研资源,街道还搭建“政企校金”四方联动机制,成功举办“政企校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积极引导“政企校金”全面加强交流合作,广泛为辖区企业对接发展资源。建成全区首个“快递小哥红色驿站”,探索党建引领快递物流行业服务基层治理模式。持续推动移动支付向纵深发展,被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授予“移动支付示范镇”称号。

  抓紧建强人才队伍,筑好“保障牌”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重要的生产要素。

  “人才队伍是招商引资的领航员,抓经济建设必须抓人才队伍。”江埔街道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江埔街立足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将招才引智工作融入全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通过申请选派、调动转任、公开招聘等方式,招募了15名法律、经济、规划、农业、医药等专业的研究生到街道工作。强化总量控制类引进人才入户工作的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辖区内各类企业、用人单位,积极组织103名符合入户条件申请人申报从化区2021年度总量控制类人才入户指标,成功引进区域紧缺急需人才37人。

  同时,为解决人才队伍的看病就医、子女教育等问题,使优秀人才引得来、留得下,江埔街多措并举,不断丰富医养资源,积极推进按三甲医院标准建设的广州市从化区中医医院迁建项目,阳光人家·粤港澳全龄康养国际社区正式开业;加快培育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力促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从化实验学校实现2022年9月投入使用,罗洞小学与荔湾沙面小学达成结对共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从化实验小学、雅居乐小学综合教育质量在全区名列前茅。

  【未来目标】

  规划发展好“一带一圈”

  奋力打造生态环境一流的中央商务区

  面向未来,开创新局。

  2022年,江埔街道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奋力打造生态环境一流的中央商务区,规划好、发展好“105国道环市东路”商住旅文教带和“欣荣广场+远达广场+莱茵广场”商圈,加快推动莱茵广场、远达广场2022年开业运营,积极推动大津电器厂地块开工建设,主动形成“一体化”发展态势。

  以“105国道环市东路江村凤院片区”为核心推进商业综合体、综合三甲医院、广大附从化实验学校等配套项目建设,形成梯次发展的商贸新格局和城市消费的优质集聚区。着力推进产业平台优化升级,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壮大,加快推进海霸王增资扩产、凤凰新天地等项目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从化区荔枝产业园、从化香米产业园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充分用好国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政策,积极探索实践“土地整治+”模式,通过流转方式连片开发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江埔街道将招商引资引税作为“一号工程”,大力引进总部型、科技型、税源型企业,充分利用“青创”和“双创”优势,支持鼓励驻从高校探索更多校企、校地合作新模式。按照“一批场馆、一条路线、一支品牌”的工作思路,重点创建“政企校金协”党建共建联盟、海塱商圈党建联盟等,通过“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打开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朱伟良

  【通讯员】温剑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