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省消委会“双11”提醒:商家要求“好评返现”违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04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1月3日电 (记者 许青青)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节即将来临,近期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下称“广东省消委会”)组织开展一项网购调查活动发现,不少商家通过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诱导消费者对产品作出非客观评价,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违背了诚实信用的市场原则,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重要法定权利。

  据介绍,本次调查为网售“三无产品”(即未标注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信息)及商品标签标识等问题调查活动。以模拟消费者实际消费的方式,根据销量情况,分别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唯品会、抖音、快手等网络销售平台,购买了200款床上用纺织物品和400款服装鞋帽及饰品(含儿童服装鞋帽及饰品,下同),共计600款样品。

  调查结果显示,在“三无产品”方面,600款网售商品中,有285款样本为“三无产品”,“三无产品”发现率47.5%。其中,床上用纺织物品“三无产品”132款,服务鞋帽及饰品“三无产品”153款,发现率分别为66%、38.25%。在标签标识方面,除285款“三无产品”外,在315款有标签标识的样品中,有54款样本不符合相关标准的强制性指标要求。其中,68款床上用纺织物品中,发现8款不符合,247款服装鞋帽及饰品中,发现46款不符合。

  在关键信息展示方面,调查根据床上用纺织物品、服装鞋帽及饰品的产品特性,选取与消费者选购最直接相关的“规格”和“材质/面料”进行调查,结果发现163款样本“规格”“材质/面料”等关键信息缺失,52款样本网页展示与实物不一致。在“好评返现”方面,本次调查发现600款样本中,有85款样本附有“好评返现卡”,通过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诱导消费者对产品作出非客观评价。

  广东省消委会认为,本次调查发现的“三无产品”、标签标识不合格、网络销售页面与实物标识信息不一致、“好评返现”等问题,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违背了诚实信用的市场原则,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重要法定权利。

  广东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双11”期间要科学理性购物,做有智慧的消费者。收到商家“好评返现卡”的邀约时,应勇于拒绝,不为商家利益诱惑作出虚假好评。专业理性消费,不购买“三无产品”。当遭遇消费纠纷时,可先与商家、平台协商解决,若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可拨打12345、12315投诉,或登录广东省消委会官网投诉。(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