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举办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年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25日 13:09     来源:中新网广东
李善民副校长视频致辞,受访者供图
李善民副校长视频致辞,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24日电(李映民 华玉勉)10月23日,由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的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2021年会在广东珠海举办,来自中联部、外交部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等50余所大学的160余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年会。

  年会开幕式上,中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善民教授致欢迎词,他介绍了中山大学在国别和区域研究及其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罗林教授作大会发言,阐述了当前加强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意义和路径。        

  开幕式上,联盟为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教授和著名非洲问题研究专家、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分别颁发联盟名誉理事长和特聘首席专家证书。

  主旨发言第一阶段,于洪君教授,中国政府前中东问题特使、联盟顾问委员会主任吴思科大使,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教授等四位嘉宾分别就统筹推进国别与区域研究和全球研究、新时代的中国中东外交与中东研究人才培养、“五位一体”培养区域国别学创新人才的实践与理论及如何培养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主旨发言第二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研究员、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牛军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杨成教授、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平台主任陈杰教授分别围绕中国的中东欧研究人才和东南亚研究人才培养、外语类高校培养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的典型经验以及中国特色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的培养规格和“供给侧”改革路径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年会线下出席嘉宾合影,受访者供图
年会线下出席嘉宾合影,受访者供图

  在年会分会场,联盟成员单位就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的高校经验和国际经验、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的理论探索和过程性因素、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与讲好中国故事的关系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共识。

  年会期间,联盟还召开了理事长会、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会会议,完成了对《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章程》的修订,讨论了新会员申请。

  此外,由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国别区域演讲大赛也同步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90余名优秀学子从3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来到现场参加复赛与决赛。经过两轮激烈角逐,彭君仪(天津外国语大学)、曹碧轩(电子科技大学)斩获特等奖,林景怡(中山大学)、闫咏琪(中山大学)、廖潇雅(浙江外国语学院)、林歆玥(福建警察学院)荣获一等奖。

  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和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于2019年在全国首倡发起成立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涉及外国语言文学、世界史、国际关系、经济学、民族学、地理学等多个与国别和区域研究相关的学科。目前,联盟成员已覆盖国内90多所大学的130余家院系。(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