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创投周收官 逾两千家企业参加点燃羊城双创热潮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25日 13: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现场 作者 大湾区中心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大湾区中心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24日电 题:广州创投周收官 逾两千家企业参加点燃羊城双创热潮

  中新网记者 王坚

  随着16位广州“双创”领域的“标杆”企业家整齐、嘹亮的口号响起,第五届广州创投周收官之战“冠军巅峰对决”——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第六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下称“大赛”)成长组行业总决赛23日在广州开赛。

  大赛总奖金2亿元,企业最高可得200万元。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六大行业前八强共48家企业轮番上阵,争夺桂冠。

  本届大赛是广州第七次设置独立赛区,同时以大赛为契机连续举办第5届广州创投周,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下,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由各区科技主管部门、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承办,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特别支持。

  主办方介绍,本届大赛继续实施“以投代评”“以赛代评”“差额补贴”等联动创新机制,共吸引了2667家广州市科技企业参加,经过创投周期间11天的比拼,层层选拔,48家顶尖科技企业脱颖而出,成功闯进大赛成长组总决赛。

  此次总决赛采用8+2现场答辩模式。参赛企业进行8分钟自我陈述和2分钟答辩。评委从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团队、财务分析等方面对企业进行评分。

比赛现场 作者 大湾区中心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大湾区中心 供图

  其中,在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谱临晟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捷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充分彰显了“国之重器、民族脊梁”的瞩目成就。

  这当中,赛特智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其是专业的低速无人驾驶全场景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高精度定位与导航、动态环境感知及避障、运动底盘控制和智能集群调度等核心技术,布局该领域450余项技术专利和知识产权;并深度布局“室内和室外”两大智能机器人应用场景,研发了智赛拉·医院智能配送机器人、智赛洁·无人驾驶清扫车等智能机器人,拥有大型案例超过200个。

  今年大赛除了延续“以赛代评”“以投代评”创新机制之外,还引入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高水平研究院、广州龙头企业及上市企业等对象深度参与大赛服务;并拟举办首届龙头企业领域专业赛、第二届科技服务机构专业赛等专业赛,为企业搭建国家级、国际化、多元性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

  “广州双创大赛和创投周,它们为企业提供了亮相和成长的平台,同时也打造了‘创、投、贷、融’的整体模式,串联了市场化的各个要素,促广州科技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大赛评委陈粤说。

  “比赛开始之前,我们把这48家企业的资料,包括核心价值、企业需求等,已经全部进行收集、梳理。让更多相关的政府部门、投资机构、银行、服务机构,去关注到大赛的企业,做相应的精准、全面的对接。”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介绍,每一家企业比赛完,会立刻移步到对接洽谈区,与广州市科技局、大赛组委会、中国银行、投资机构等各方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的汇聚交融,打造“政产学研金用服”无缝对接,精准服务。

活动现场 作者 大湾区中心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大湾区中心 供图

  秦海鸥表示,今年创投周创新采用“多对一”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对接,打出“组合拳”,全方位覆盖企业贷款、融资、政策、产业、技术研发攻关以及品牌宣传等六大需求,精准对接,专人跟进。

  此外,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导下,第五届创投周期间,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以大赛为契机,走进广州多区,开展了6场“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活动,邀请市区科技局以及上市公司、高水平研究院、知名投资机构、银行代表等参与,精准服务企业逾550家。

  据悉,在广州市政府的推动和广州市科技局的主导下,大赛组委会还对本届所有参赛企业都建立了联系机制,打造科技企业行业社群,一对一跟进企业需求,进一步推进科技服务工作走深走实。(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