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百分百全覆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21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0月20日电 (蔡敏婕 叶金鑫)“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挂牌仪式20日在全省各地举办。广东乡镇(街道)社工站全部正式挂牌运作,至此,广东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百分百全覆盖。

  “双百工程”由广东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妇联、省残联于2020年11月启动实施,以实现“全省社工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为主要目标,明确用两年时间打造一支近3万人的基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在重点保障数百万困难民众和特殊群体基本生活的基础上,为他们统筹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抚慰、精神关爱、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进一步改善他们的生活品质。

  “双百工程”社工站(点)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建设和管理,其中,社工站依托乡镇(街道)现有办公场所建设,社工站将所辖村(居)分成若干个片区,依托村(居)现有资源建设村(居)社工点,社工点是社工站派驻村(居)的服务点。

  “双百工程”统筹设置事务性岗位和服务性岗位,事务性岗位设在乡镇(街道)社工站,主要负责经办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残疾人事务等,包括受理相关业务申请、开展政策宣传、进行服务对象信息核对及管理等工作;服务性岗位设在村(居)社工点,主要负责协助识别服务对象、评估服务需求、统筹开展服务、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按照“双百工程”的部署要求,社工将进村入户开展走访,及时发现尚未纳入兜底民生保障网的困难民众和特殊群体,协助找到合适的救助政策和救助方式,进一步健全完善兜底民生服务对象台账。社工将对困难家庭开展陪伴式的帮扶,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和技能,统筹为服务对象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帮助重构家庭和社会支持网络,持续提升自信心和生活动力。社工将扎根社区,结合村(居)委会和社区群众对社会工作服务的需求,积极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动员带领社区志愿者参与服务,链接整合社区公益慈善资源,激发社区活力。

  目前,广东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已设置部分村(居)社工点,安排社工驻点开展服务。按照“双百工程”进度安排,该省将在2021年底前统筹做好社工的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业督导等工作,在2022年6月前继续组织招聘社工工作,确保2022年底前实现全省社工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