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市2021年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事故应急演练举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04日 13:37     来源:中新网广东
演练现场 作者 王坚
演练现场 作者 王坚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3日电 (记者 王坚)“甲醇泄漏!”“巡检员晕倒!”“汽油泄露起火!”“小虎山山林着火!”3日15时,广州市南沙小虎化工园区内的广州中石油鸿业储运有限公司上空,突然响起了急促的警报声。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工艺处置队紧急赶赴泄漏点快速堵漏,快速向区化工应急管理中心和“110”、“120”报告事故情况……

  这险象环生的一幕是广州市2021年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事故应急演练现场,演练模拟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储罐区内,甲醇储罐进管线泄漏并发生火灾,初期处置人员中毒,在疏散过程中,发油台一槽罐车因慌乱拉断鹤管,导致发油台大量汽油泄漏,由于喷溅泄漏火花产生流淌火,火势蔓延到周边山林。

  广州市南沙区相关部门接报后迅速响应,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组织消防救援队伍、危险化学品专业救援队、森林消防队伍等应急救援力量到场开展救援处置。使用了无人机等高科技装备,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科学救援下,险情被及时控制,成功化解了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

  本次演练过程聚焦事故、贴近实战,突出六个“实”字,通过设置实际情景,考验实际应对,反映实际技术,暴露实际问题,研究实际措施,取得实际效果。

  据悉,今年,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已在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组织开展36场“双盲”应急演练,暴露并整改103项问题,评估提出352条优化建议,通过实战锤炼各级危化品专业救援队伍、消防救援队伍、其他应急力量,以及企业工艺处置队、专职消防队的应急联动能力,全面检验了政企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救援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

  演练结束后,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警示工作会议,观看危险化学品事故警示片,使企业家们再次重温教训、感受法制之威,使“冒险作业要坐牢、隐患重大要坐牢、出事故要坐牢”的观念入脑入心。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强调,一是要时刻绷紧危险化学品安全这根“弦”,时刻辨识风险、管控风险,时刻保持高度敏锐,做到防范在早、处置在小。二是要始终坚持真刀真枪开展双盲演练,通过练兵暴露问题,不断提升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城市安全的“守门员”“守关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