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举行处置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极端突发事件专家研讨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02日 16:0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会议现场 作者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供图
会议现场 作者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31日电 (记者 王坚)广州市应急管理局29日组织召开处置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极端突发事件专家研讨会。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伟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委党校现代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段华明、省地震局副局长钟贻军、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防灾减灾工程研究室副主任周小清等来自不同领域的8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分析广州市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极端突发事件形势,就极端情况下的地震、台风、暴雨洪水、森林火灾、危险化学品事故、超大体量建筑工程事故、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事故、填埋场事故、海上交通事故、铁路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处置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并研究讨论了市应急管理局起草的《广州市处置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极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杨伟强指出,近年来,国内极端突发事件时有发生,给应急管理工作带来了挑战。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各类基础设施和建设项目规模、密度大,经济社会资产和活动集中,城市公共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必须做好处置极端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

  杨伟强强调,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最充分的准备;要制订极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应急队伍、装备、设备、物资准备,强化军地协调联动,加强应急培训、应急演练,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确保一旦发生极端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科学处置;要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专家参与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应急管理专家的“智囊”作用,共同研究问题、破解难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据了解,这是广州第一次就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极端突发事件处置进行专题集中研判、会商,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