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佛山顺德开展村(社区)巡回接访 化解矛盾在基层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01日 13:4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30日电 (记者 程景伟)“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向你们信访局反映问题,真是太方便了!”今年以来,顺德区信访局在佛山市率先开展村(社区)巡回接访,“上访”变成了“下访”,有效将矛盾化解在当地,将问题遏制在萌芽阶段。

  4月16日,大良街道近良社区三位群众,来到信访部门反映集体土地问题。顺德区信访局局长杜友华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并与有关部门现场研究解决办法。经过面对面坦诚交流,不仅有效消除群众的困惑,也拉近了区信访局与群众的距离。

  为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顺德区信访局主动出击,在全区205个村(社区)设立“顺德区信访部门巡回工作室”,由区信访局、区有关单位以及“两代表一委员”、法律顾问等第三方社会力量组成,定期到村(社区)巡回接访,积极构建全覆盖的信访工作网络,把更多资源和力量统筹到基层,将信访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7月2日,巡回信访工作组到信访人梁某家中,听取诉求,并对信访人患肝癌手术的母亲进行慰问,联系陈村镇政府对信访人家庭的困难状况进行一定帮扶。巡回接访工作组既向信访人阐明法律法规,同时也协助其解决生活难题。经过耐心疏导,信访人表示一定尽快配合,做好隐患消除工作。

  据介绍,“顺德区信访部门巡回接访工作室”挂牌以来,顺德区信访局共接访、走访、约访、回访群众22批81人次,切实打通服务信访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创新机制指引下,顺德相继解决了群众提出的集体留用地出让、医疗保险费的一次性趸缴、养殖户得不到补偿以及购房违规收取现金等诉求,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和基层,增强了信访部门的公信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