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开办企业率先探索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23日 14:0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21日电 (记者 王坚)近年来,广州市南沙区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与国际通行惯例接轨的市场准入新模式,发挥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试点开办企业商事登记确认制,减少对市场微观经营行为的干预,向简约治理转变。

  南沙于2020年5月率先探索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作为全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典型经验,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南沙通过推进商事登记去许可化,最大程度尊重企业登记注册自主权。借鉴国际通行理念,将商事登记由政府赋予企业主体资格和一般经营资格,改为对投资意愿真实性的确认。全面推行登记事项自主申报,重点审查申请人身份的真实性,以及相关人员是否涉及失信禁入、限入等情形,不再审查企业章程中的特殊规定、住所租赁合同等属于企业可自主决定的内容。

  南沙还依法制定出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先行先试若干规定》《商事登记确认制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细化完善改革试点制度设计,明确政府与企业各自权利、义务边界。

  同时,南沙强化技术支撑,服务效能有效提升。通过推行全程商事登记电子化,依托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实现电脑、手机、政务服务一体机多种渠道的无纸化办理。通过推行标准化、智能化申报,大幅提升网上办理营业执照的首次申请成功率。

  南沙还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监管配套不断完善。针对登记虚假注册地址、冒用他人身份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成立南沙区处理被冒用身份信息办理虚假注册登记专责小组,集中查处相关违法案件。上线南沙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和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为区内各部门、镇街提供监管对象管理、双随机抽查等功能应用,加强协同监管,初步形成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全区一张网”。

  南沙通过一系列举措创新企业商事登记,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认制改革进一步减少政府对微观市场行为的干预,有效激发企业投资创业活力。仅2020年,新增企业4.76万户,同比增长4.6%,有效稳定经济发展底盘,有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此外,南沙推动将商事登记从行政许可调整为行政确认这一重大制度创新理念,获市场监管总局起草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吸收采纳,为全国统一商事登记立法提供自下而上推动改革的“南沙经验”。(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