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国首张“双易标识”认证优秀评级证书在穗发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25日 23:4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国首张“双易标识”认证优秀评级证书在穗发出 作者 郭军
中国首张“双易标识”认证优秀评级证书在穗发出 作者 郭军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25日电 (记者 郭军)11月25日,中国首张以“易回收、易再生”为评价理念的“双易标识”认证优秀评级证书在广州发出。立白集团成为中国首个获得“双易认证”优秀评级证书的企业。

  据了解,当前,塑料循环经济目前在中国正逐渐深入各行各业,建立完整的塑料回收产业标准体系迫在眉睫。日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牵头,联合塑料工业产业链上下游16家知名企业成立了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 GRPG),旨在构建再生塑料全产业链共同认可的标准和评价体系,打通塑料产业链各环节,推动绿色再生塑料的应用和绿色塑料供应链的建设,为中国、甚至全球的塑料循环经济发展探索崭新的模式。目前加入工作组的龙头企业已逾40家。

  该工作组率先制定了《塑料制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通则》,并于今年7月中旬发布日化包装、乳品包装、饮料包装、外卖外带餐饮包装四项实施细则,以及相应的双易认证标识“回字标”,对建立中国再生塑料行业自主标准体系起到了重要作用。据悉,“双易认证”是从回收和再生环节出发,从包装的主体材料、辅助材料、易回收性、易再生性、环境友好及安全性5个方面对塑料制品的易回收易再生性进行评价打分,打分结果根据应用领域设定合格和优秀两个级别。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塑料软包装袋,大多都是多层不同材料复合而成。由于各层材料物性不同,分离回收困难,无再生价值,废弃后的包装基本都当作垃圾被焚烧或者填埋,给环境带来很大的污染及碳排放。软包装的塑料用量巨大,因此对这类包装进行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迫在眉睫。

  此次获得“双易标识”认证的塑料软包装,攻克了复合材料塑料软包装的难题,是具备可完全回收且易回收、易再生性能的单一化学结构塑料软包装,这意味着其回收后,通过物理再生可重新制作成同类包装或者其他的塑料制品。此项技术是由立白、陶氏(塑料粒子生产商)、福建凯达(制袋供应商)三方一起共同努力的结果,开创了行业先河。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称,其本身的材料属性具备循环利用的价值,但因塑料制品包装不同材质的复杂性等原因,不利于废塑料的循环利用。而软包装的单一材质设计可以大大提升回收价值,解决复合软包回收难的主要问题。(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