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书画家许沛波《秦岭纪游》长卷亮相高剑父纪念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07日 18:00     来源:中新网广东
许沛波《秦岭纪游》。高剑父纪念馆 供图
许沛波《秦岭纪游》。高剑父纪念馆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7日电 (记者 程景伟)“轴·承----许沛波书画双果展”近日在广州高剑父纪念馆开幕,展出岭南书画名家许沛波的68幅书画作品,其中包括许沛波前些年于秦岭写生后创作的8米书画长卷《秦岭纪游》。

  许沛波,号逸翰,书画家。高剑父纪念馆副馆长、广东省美术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据介绍,在创作《秦岭纪游》时,许沛波利用传统笔墨功夫,把宋元山水的古法渗入其中,经过数度古法与造化的转换,一幅气韵生动、笔法精妙,高34厘米、长8米的长卷山水画跃然纸上。

《秦岭纪游》局部。高剑父纪念馆 供图
《秦岭纪游》局部。高剑父纪念馆 供图

  美术理论家、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杜少虎博士在评论许沛波《秦岭纪游》时说,今日之山水画,有“神韵”者鲜见,如凤毛麟角;无“境界”者居多,若闹市中人熙熙攘攘。在这众声喧哗的时代,已很难看到超越功利之心的真情之作,而许沛波的山水长卷却令我们眼前一亮,让我们在“空中之音”和“镜中之象”的审美体验中寻找到了无限的精神快乐。

《秦岭纪游》局部。高剑父纪念馆 供图
《秦岭纪游》局部。高剑父纪念馆 供图

  高剑父纪念馆近日在推出该展同时,还举办一场书画同道欣赏与座谈会。画家潘桦伊在座谈会上称,许沛波近作富有韵律美节奏美,笔墨松动画面生动感人。许沛波则认为,学习西方现代艺术要与传统的美学追求相结合,技法应同自己的生活方式、文化体验、视觉感知结合起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