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佛山南海体育中心竣工投用 首办大型运动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07日 20: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佛山市第十届运动会闭幕式。通讯员供图
佛山市第十届运动会闭幕式。通讯员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7日电 (记者 程景伟)佛山市第十届运动会闭幕式6日在新落成的南海体育中心项目举行,系该项目竣工投用后举办的第一次大型活动。

  南海体育中心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用地面积约44万平方米。项目包含能容纳20000人的体育场、500人游泳馆、多场地综合的全民健身综合馆、观众席10000座的体育馆、业余体校以及现代化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体育综合区。

  南海体育中心将作为国内一流的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全民健身核心功能示范区,满足佛山市运会以及未来其他大型体育赛事与文化演出需求,打造集文化体育、全民健身、体育竞技、高端赛事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据承建方中建八局华南公司项目团队介绍,支撑整个该体育场上部钢构荷载是48个巨型柱墩,柱墩受力复杂,需同时满足抗拉、抗剪、抗压的三重要求,对下方的混凝土柱墩的施工质量要求高。为此,项目技术团队专门研发了预制化钢模板拼装技术,并利用BIM技术辅助施工,确保了混凝土柱墩的浇筑质量,问题得以解决。

南海体育中心项目由中建八局华南公司承建。通讯员供图
南海体育中心项目由中建八局华南公司承建。通讯员供图

  该体育场东西向长约220米,南北向长约380米,屋脊总长613米,钢结构造型复杂,节点设计新颖。整个钢屋盖由五道环桁架及交叉桁架组成,下部由三叉柱和V柱组成,均为斜向上下铰接钢柱。为确保施工和美观双重需求,一半钢柱与钢屋盖采用铸钢节点,底部采用新型抗震球铰支座连接节点,另一半钢柱与钢屋盖及底部采用关节轴承铰接连接节点,这在体育场馆设计案例中罕见。最终敲定采用“先钢屋盖后钢柱”的倒序安装施工技术,完成了体育场“蛟龙”钢构安装。(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