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佛山南庄镇人大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08日 17:4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佛山南庄镇人大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图为该镇人大进行走访 南宣 供图
佛山南庄镇人大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图为该镇人大进行走访 南宣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8日电(李映民  李纯)记者8日从广东省佛山市南庄镇获悉,在“十三五”时期,该镇人大推陈出新、不断探索,奏响了乡镇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新乐章,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对补齐农村在生活品质上的短板意义重大,也是南庄镇人大代表近年来持续关注的议题。在该镇人大持续推动下,目前南庄镇农村公厕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将切实提升村民的人居环境品质,而这只是南庄人大聚焦社会关切、推动民生事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南庄镇人大开发了“南庄镇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APP,“微视窗”“微建议”“微议事”“联络站”“知识库”“我的”这六大模块简洁明了,使每位基层代表都会用、爱用、善用。

  其中,“微建议”是最热板块。代表通过文字+图片的方式,可将平时收集的群众意见形成建议便捷上传,其他代表也能附议。一位代表感叹道,有了“南庄人大”APP,其履职的积极性和便利性大大增强。此外,代表们日常可以看到问题随手拍、收集建议随时提、跟踪办理随身查、民生大事同众议。可以说,该APP有效协助了代表利用碎片化时间高效履职,破解了长期困扰乡镇人大代表履职不平衡不充分难题。

  据介绍,APP的功能基本覆盖了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方方面面,使用至今共办理了代表“微建议”77件,推动了如沙井盖下陷、道路乱停车、社区居民乘车难等一批民生问题及时解决。

  2020年,南庄镇人大探索启动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将“全过程民主”贯穿于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通过制度规范,该镇人大大胆探索项目征集、票决、监督、评议各个环节“全过程民主”,“环环相扣”打造监督闭环,保障民生实事项目件件落实处、事事为民生。

  在南庄镇积极实施质量强镇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镇人大通过日常监督和主题活动月的活动,结合南庄发展实际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内街小巷乱拉‘蜘蛛网’、河涌整治、交通拥堵等调研主题,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