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检察院发布《公益诉讼白皮书(2020-2021)》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5日 15:4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发布会现场。谢陶然摄影
发布会现场。谢陶然摄影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4日电 (谢陶然 方伟彬)在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检察院挂牌成立四周年之际,广州南沙区人民检察院14日上午召开《公益诉讼白皮书(2020-2021)》(下称《白皮书》)专题新闻发布会。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白皮书》总结了南沙区检察院2020年以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成效、经验和做法,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提供可复制推广的南沙经验。同时,《白皮书》还首次发布了4个由该院办理的典型案例,其中包括3件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1件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研究基地2020年度检察公益诉讼优秀案例,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

  据《白皮书》显示,南沙区检察院立足区位海洋特色与自贸区制度优势,在全国率先推出并立体化打造“海洋公益诉讼南沙模式”。一是积极创新体系机制,先后与区内多家行政机关联签海洋公益诉讼协作办法,联合国家科研院所共建全国首个海洋公益诉讼联合实验室。二是构建公益诉讼环境资源多元修复机制,引导涉污染环境企业出资建成广州市首个海岛生态公益园——栖碧园。三是推动海防炮台文物修缮利用,保护虎门炮台及炮台遗产7处,推动在南沙大角山炮台设立广州市首个海防教育基地。

  此外,南沙区检察院开展了“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解决多种民生问题。2020年以来,该院开展野生动物与野味清查专项检查行动3次;开展散装食品、食用油管控、药品销售等专项监督行动,抽查餐饮店、学校食堂等场所200余家,整治不符合食品药品安全经营规范企业7家;建设盲道13公里,督促整改盲道967处、其它无障碍设施522处及窨井盖1288处。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

  南沙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宇筠表示,未来,南沙区检察院将持续深化“海洋公益诉讼南沙模式”,以法治护航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南沙“三区一中心”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