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天津广州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 东莞出现2例本土感染者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5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天津广州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 东莞出现2例本土感染者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卫健委14日通报,13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76例,其中境外输入25例,本土病例51例(浙江44例,内蒙古5例,黑龙江和陕西各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其中境外输入11例,本土4例(均在黑龙江)。

  截至13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病例1431例,累计死亡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9856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518例,累计确诊10503例,无死亡病例。

  两地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 专家:不必恐慌,做好常规防护

  天津市13日晚通报,该市疾控中心对12月9日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确认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这也是中国内地首次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

  14日下午,广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发现该省首例境外输入奥密克戎阳性病例。该病例11月27日入境,12月11日解除隔离后乘飞机返回广州,在居家隔离期间被诊断为确诊病例。广州市疾控中心对该病例的鼻拭子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省市疾控中心复核,报国家疾控中心确认,检出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在天津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社区防控专家吴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天津的入境隔离点就被发现,说明国内目前的疫情管控监测网络是非常灵敏的。

  吴浩称,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也不必恐慌。按照中国目前的疫情防控政策,能够做到即便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本地传播,也可以尽快地扑灭。他提醒公众,奥密克戎变异株从本质上说还是一种新冠病毒,和以往的新冠病毒传播规律相似,常规的防护方法依然有效,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简单的防护措施就可以极大减少感染风险,关键在于落实到位。

  浙江疫情仍在发展阶段 绍兴疫情望在月底前得到控制

  浙江省13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4例,其中绍兴市38例、宁波市4例、杭州市2例。从12月5日至14日下午4时,浙江杭州、宁波、绍兴三地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35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绍兴市是浙江省在本轮疫情中病例最多的地区,截至14日16时,绍兴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6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绍兴市日前通报,该市本轮疫情的前18例病例均与一场葬礼有关。而在官方公布的本轮疫情病例轨迹中,数十人涉及绍兴上虞区某超市。

  据浙江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超市其实是菜场,人流量大,早期葬礼阳性病例关联该超市,引起菜场里摊主间的传播,之后关联去菜场买菜的市民,特别是老年人通过现金支付,加剧了疫情传播。目前该超市已排查出的密接和次密接共有8000多人。

  这位负责人称,绍兴疫情目前正处于高位波动状态,希望再经过一周的努力,在家庭和社区中不再检测到阳性感染者,实现社会面零新增。再经过一个潜伏期,到月底之前,控制住整个绍兴的疫情。

  满洲里新增本土确诊连续两天个位数 齐齐哈尔病例为“意外感染”

  内蒙古13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均在呼伦贝尔满洲里市,这也是内蒙古自治区连续两天新增本土确诊保持个位数。14日零时至14时,满洲里市再次通报2例本土确诊病例,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541例。

  黑龙江省13日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和4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齐齐哈尔市(13日已通报)。

  齐齐哈尔市疾控中心14日介绍称,齐齐哈尔讷河市在对重点人员主动核酸检测中,发现5名阳性病例。经初步流调,5名阳性人员与11月28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存在流行病学关联,且均为多次核酸检测阴性后,检出阳性。

  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疫情特点为潜伏期较长、感染的隐匿性较强。经流调溯源,初步判断感染来源为接触了新冠病毒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造成意外感染,具体感染来源待基因测序结果出来后进一步查证。

  陕西再报入境隔离点工作人员感染病例 东莞2例本土感染者为省外返回人员

  陕西省13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与西安市12月9日发布的本土确诊病例同为某入境隔离酒店工作人员并同房间居住,12月9日起作为密切接触者单人单间隔离。

  近期,中国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为严防疫情输入,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中心(12122)发布最新管控措施,严格该省各高速公路出入口对来陕返陕人员和车辆的查验。

  东莞市14日通报,东莞市大朗镇13日在对省外涉疫地区返莞人员核酸检测中,排查发现2例无症状感染者。接报后,东莞市、镇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组织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和环境消杀等工作,对相应区域实行管控措施。从14日零时起,进出大朗镇的所有道路(莞樟路过境除外)出入口实施交通全面管控。(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