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王阳明大传》出版 文学化总结王阳明波澜壮阔的一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6日 14: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王阳明大传》出版 作者 受访者供图
《王阳明大传》出版 作者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4日电 (记者 郭军)由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文远竹博士历时十年打磨创作、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王阳明大传》(全三册)近期上市发行,引发外界关注。

  记者从近日于广州举行的新书品鉴会上了解到,《王阳明大传》用文学笔法全景式地展现了王阳明立德、立功、立言“真三不朽”的一生,揭示了五百年前开创的王阳明“知行合一”学说为何直到今天仍然备受推崇、阳明心学究竟蕴含着怎样的智慧以及今天重温阳明心学的意义何在。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王阳明大传》故事精彩,好读耐读。该书虽是传记文学,但主要情节有史实支撑,故事环环相扣,有悬念,有冲突,有惊喜。围绕王阳明的主线,将钱江遇险、龙场悟道、南赣剿匪、鄱阳水战、天泉证道、广西平叛、火烧藤峡等故事讲得引人入胜,中间还串起正德皇帝亲征鞑靼、宁夏安化王叛乱、宁王叛乱、真假太后、正德皇帝南巡、嘉靖皇帝与廷臣权斗、二杨(杨廷和、杨一清)之争、张璁与桂萼的逆袭、大同巡抚被杀、张寅奇案、真假《清明上河图》等故事,历史纵深感极强。这不仅仅是一位心学大师的个人传奇,也是破解大明王朝由盛转衰的历史读本。

  《王阳明大传》也是王阳明心学的通俗读本。全书将王阳明心学的重要内容几乎全部涵盖囊括,以故事、对话、讲学等方式展现了王阳明心学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思想。

  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费勇教授认为,王阳明的思想是当代非常需要的思想之源,《王阳明大传》比较严谨、系统,对人们全面了解王阳明非常有帮助。

  《南方周末》原总编辑向熹说,《王阳明大传》是作者从一名新闻工作者转身成为一名大学教授过程中的作品,该书凝聚了作者18年新闻生涯对中国现实社会的了解,以及在现实社会中对思想、对人生、对世界的一种理解。这部书是一个中年知识分子的转型之作。

  广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肖风华认为,《王阳明大传》一书将王阳明的理论和历史真实故事完美结合,“一书一天地,半个月读完,比看什么心理医生都强!”

  据悉,《王阳明大传》作者文远竹曾在新华社、广州日报从事新闻工作18年,是武汉大学文学博士,现任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人生阅历丰富,知识较渊博,尤其对明史和王阳明“知行合一”思想有深入研究。(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