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国农业绿色产业研讨会共识》在穗发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6日 23: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国农业绿色产业研讨会。通讯员 供图
中国农业绿色产业研讨会。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5日电 (记者 程景伟)以“绿色引领种业振兴”为主题的“中国农业绿色产业研讨会”近日在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绿色农业馆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农业绿色产业研讨会共识》。

  《共识》提出,严守耕地红线;推动生产方式变革;加速种业绿色创新;推进科技绿色创新与应用;加强绿色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农业绿色发展政策体系。

  其中,《共识》显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优化农业空间布局、节约和集约利用资源、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建立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公益性科技为支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现代种业创新体系。探索不同生态类型、不同主导品种的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模式,推进绿色科技成果转化和绿色技术先行先试。

  此外,《共识》称,发挥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作用,增设农业绿色发展专业。在生产一线建立科技小院、实习基地,引导科研人才参与绿色技术推广。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领域立法,加强农业绿色技术标准化建设,制定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强化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全过程监管。

  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出席并主持了此次研讨会,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作主旨演讲,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中国工程院院士许为钢、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作专题报告。50位产业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领导及相关代表们,共同针对农业绿色发展与种业振兴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余欣荣建议,要继续全面加强绿色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大力推进绿色种业创新攻关,健全绿色种业产业创新体系,扶持优势种业企业发展,并进一步完善种业绿色发展政策体系。(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