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珠海金海特大桥4个主塔墩顶钢箱梁全部架设完成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16日 14:45     来源:中新网广东
珠海金海特大桥鹤洲侧首件钢箱梁架设情景。 作者 江海明
珠海金海特大桥鹤洲侧首件钢箱梁架设情景。 作者 江海明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4日电 (郭军 孟庆虎 江海明)8月14日12时58分,随着29号主塔墩钢箱梁缓缓就位,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珠机城际金海特大桥鹤洲侧首件钢箱梁架设成功,至此,大桥4个主塔墩顶钢箱梁全部架设完成。

  29号主塔墩顶0号梁段长46米,宽50.2米(含封嘴),高8.6米,重达2000吨,面积约2309平方米,相当于5.5个篮球场面积大。

  “鹤洲侧架设钢梁要比横琴侧困难的多,涉及到过中海油管道、封航、河床面回淤、潮水等方面的影响。工人们于12日就将工具、设备倒运至运输船上,13日6:00到现场开始做架设钢梁的准备工作;钢梁船舶抛锚就位、安装吊耳卡环;把钢梁起升至一定高度之后等待合适潮水。过航道之前,由珠海海事部门到现场封航,然后由拖轮拖带3600吨“海鸥吊船”至29号墩处,把钢梁起升至29号墩顶支座超过3m的高度,缓慢绞锚对位,整个过程需要30多个小时才能完成”。中铁大桥局五公司金海大桥项目部副总工程师支荣说。

  金海特大桥是珠三角入海口上建设的第一座公铁两用大桥,主桥为挑臂式钢箱梁多塔(4塔)公铁同层斜拉桥,桥长1369m,桥宽49.6m,中间通行双线160km/h城际铁路,同层左右两侧通行六车道100km/h高速公路。主桥共有65个桥墩,448根钻孔桩,5.2万吨钢梁及钢塔,28万方混凝土。目前,大桥4个主塔墩身全部建成,4个主塔墩钢塔架设2个,完成过半;4个主塔墩顶钢箱梁架设完成;横琴侧连续刚构梁全部合龙,边跨钢梁顺利合龙。鹤洲侧承台设计51座,已完成51座;墩身设计51座,已完成46座;连续刚构梁完成了48个号块;全桥钢梁制造已完成80%以上。

  珠机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及金海公路大桥代建工程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内地及珠三角地区联系澳门香港的重要客运通道及珠海横琴新区对外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