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技术助新疆超级棉田无人化管理模式初见成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04日 16:2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4日电 (记者 唐贵江) 采棉机在白色的“海洋”里来回穿梭,产下一个个“金蛋”,巨大的轰鸣声宣告了两个“90后”新农人管理的3000亩超级棉田迎来丰收,也标志着极飞无人化农场探索成功迈出新的一步。

  超级棉田无人化管理模式初见成效

  今年4月,极飞科技在新疆尉犁县正式启动国内首个无人化棉花农场实验项目——“超级棉田”。来自极飞科技的两名90后员工艾海鹏和凌磊,借助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挑战管理3000亩高标准棉田,验证无人化管理模式应用于大规模种植场景的可行性。

广东技术助新疆超级棉田无人化管理模式初见成效 极飞科技供图
广东技术助新疆超级棉田无人化管理模式初见成效 极飞科技供图

  经过6个月的时间,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的精细管理下,超级棉田最终绽放开收获的花朵,平均亩产量达到254公斤,超过了全疆的平均亩产水平。尽管没有达到平均亩产300公斤的挑战目标,但按照当前棉花价格,超级棉田已赚回当年种植成本,并有盈余,充分说明了无人化管理模式应用于大规模棉花种植的可行性,并得到了尉犁县政府的认可。今年9月底,极飞科技与新疆尉犁县签署战略协议,共建棉花现代产业园,将大力推广超级棉田无人化管理模式。

  高标准农田是智慧农业实现的土壤

  依靠智能灌溉、AI识别病虫草害、农业无人机精准施药等先进的智慧农业技术,超级棉田不仅大幅节约了水、肥、农药成本,更极大降低了劳动力投入,这也是超级棉田模式取得试验成功的关键力量。

  这些无人化、智能化技术得以在超级棉田顺利落地应用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国家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如果没有输配电、水渠和道路这些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前面说的都无从谈起,所以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做好这一切的基础,也是智慧农业落地的必要土壤。

广东技术助新疆超级棉田无人化管理模式初见成效 极飞科技供图
广东技术助新疆超级棉田无人化管理模式初见成效 极飞科技供图

  “超级棉田乘上了这趟春风。”海鹏这样表示。高标准农田的第一步就是整合零散的土地资源,尉犁县政府从2017年起,就开始加快土地流转的速度,截至目前,全县已流转土地42.3万亩,田埂、田间道路、水渠等的整合将更多土地释放出来,同时也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了基础条件。

  有了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才能有智慧农业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如安装在农田里的气象站、摄像头、土壤传感器,但是如果路都不通,水电也没有,那么机器无法进入农田,智慧农业就无从谈起。因此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做好智慧农业的一切前提。

  新技术吸引年轻人与老棉农

  智慧农业解决方案让棉花种植变得越来越方便、简单。所有的硬件产品的运作情况、所产生的数据等都可以在智慧农场系统上查看,并进行数据统计、储存与分析,从而帮助艾海鹏和凌磊进行智能化农事管理。

广东技术助新疆超级棉田无人化管理模式初见成效 极飞科技供图
广东技术助新疆超级棉田无人化管理模式初见成效 极飞科技供图

  这种科技种地新方式不仅让许多年轻人对农业产生了向往,也为年轻人返乡创业提供了一个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在临近收获时,从前和海鹏、凌磊一起做无人机飞手的小伙伴忍不住找上他们:“这样种棉花好酷!我能不能加入?”

  超级棉田除了吸引年轻人,也给老棉农也带来了不一样的启发。据悉,他们开始积极拥抱新技术,改变传统的耕作和管理方式。未来年轻人将和老棉农一起,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