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深化跨境金融改革创新 优化营商环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25日 23:5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南沙城市一角(资料图) 作者 南沙区政府 供图
广州南沙城市一角(资料图) 作者 南沙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25日电 (记者 王坚)致力于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广州南沙,近年来着力塑造营商环境新优势,一直坚持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深化与港澳全面合作,着力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民营企业有境外融资需求,不动产位于境内,怎么办?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金融工作局(下称“南沙金融局”)携手南沙金融机构,为该区一民营企业办理了第一例中资银行境外分行跨境融资项下不动产抵押登记,核发《不动产登记证明》,并顺利引入了境外低成本贷款4000万元。

  南沙金融局介绍,此次尝试打造了跨境融资新模式,打通融资新渠道。在南沙,全国首创不断推出,全国首单船舶租赁资产跨境直接保理融资业务也在今年落地,打通了国内船舶租赁企业的境外业务融资通道,有效助力租赁企业走出去,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去。

  2020年以来,南沙还落地了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借用外债模式可由“投注差”调整为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多项自贸试验区跨境金融创新,为区内企业提供重要金融支持。

  南沙金融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南沙将继续发挥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势,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探索推进跨境金融创新。

  同时,为了提高企业直接融资便利度,南沙还加快推进国际风险投资中心建设,将引进不少于50家知名投资机构及5家产业金融总部,打造面向国际的风险投资机构集聚区;并打造南沙区企业上市服务中心,为企业融资、股改、辅导、上市提供全链条服务。

  202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基地落户南沙,可以更好地推动大湾区企业上市、发行固定收益产品,支持大湾区沪市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增强金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能力。

  为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疫情暴发以来,南沙区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其中针对“南沙关爱企业十条”相关金融措施出台操作指引,及时推送相关企业,从信贷、保险、政策性融资担保等多方面支持企业加快恢复生产。

  此外,南沙还发挥政府性政策融资担保作用,区属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陆续出台了“南沙担保十条”“南沙融担五条动产担保”等支持措施,推动降低担保费率。(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