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福建森林消防总队300名指战员驻防广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28日 12: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进驻仪式现场 作者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供图
进驻仪式现场 作者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26日电 (记者 王坚)广东省应急管理厅26日在广东省肇庆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举行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广东肇庆驻防队伍欢迎仪式,并为“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广东肇庆驻防队伍”揭牌。新一轮驻防从2021年11月23日开始至2022年5月3日结束,驻防地点位于肇庆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介绍,驻防期间,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广东肇庆驻防队伍将主要执行全省较大以上森林火灾扑救和救援工作,协助做好森林防灭火宣传、防火执勤、地方森林消防专业队业务培训等任务,并在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的统一调度指挥下,协助开展其他灾害救援任务,在重点节点向全省重要火险防范地区靠前驻防。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钟友国介绍,广东是“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林业大省,森林覆盖率58.61%,也是全国唯一全年全境都有森林防灭火任务的省份。每年10月1日起,广东便进入了秋冬季森林特别防护期,而12月至次年4月为森林火灾易发、频发期,森林火险形势异常严峻。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已是第二次驻防广东。2019年,佛山市发生“12·5”森林火灾时,福建省森林消防队伍曾千里驰援,5天转战2个地区火场,出色完成了扑救任务。2020年,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300名指战员首次进驻广东担负机动驻防任务。5个月的时间里,队伍累计出动3988人次,机动里程31967公里,完成40次灭火作战任务。今年这次驻防以驻防支队的形式组织,配齐了支队双主官,建立了支队临时党委,设立了3个大队,整建制抽调了福建消防总队6个中队300名指战员。

进驻仪式现场 作者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供图
进驻仪式现场 作者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供图

  驻防队伍救援一大队大队长田成林介绍,此次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建立专网通道,实现指挥信息“同步感知、零秒共享”,同时要针对广东森林资源特点,结合驻防队伍人员集中、机动性强的实际,因地制宜地制订方案预案。

  此外,驻防队伍还将严格实战实训,加强野外化、模拟化训练和指挥通信、应急保障训练,把战场勘察和排查火灾隐患结合起来,进山入林,训战一体,不断巩固和提高队伍灭火实战能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