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王京生、王鲁湘、尹昌龙齐聚盐田,共话诗书礼乐与现代文明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2日 18:44     来源:南方+

  12月20日,微风细雨,天气阴冷。但在盐田区壹海城紫禁书院却高朋满座,研讨气氛热烈。当天下午,书院内举行了盐田区“诗书礼乐与现代文明”主题论坛。

  盐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宏彬,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玉领以及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各街道办和中英街管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论坛活动。

  活动邀请到了国务院参事、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及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香港凤凰卫视高级策划和主持人王鲁湘,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三位嘉宾,共同聚焦城市现代化文明建设,探索“现代文明新形态”。

  论坛现场,嘉宾们针对“盐田区在城市文明典范建设中应承担什么角色”“如何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诗书礼乐”,结合现代城市文明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具体话题,展开深度对话。活动由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主持。

  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深圳应何为?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将“城市文明典范”列为深圳五个战略定位之一。

  “文化是流动的。文化积淀决定着文化存量,只有文化的流动决定着文化增量。”王京生认为,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在文化活跃度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

  深圳经过40多年的发展,在物质文明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人类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在精神文明建设,王京生也给了自己的建议:一是要提倡市民的文明举止,强化法治对文明的护航作用;二是要在市民文化权利保障方面加强供给,力求走在全国前列;三是以强大的国力和文明底蕴为支撑,成为弘扬国家文化主权的典范;四是以强大的文化产业为载体,不断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五是发挥软实力领先优势,成为时代文化、时代精神和时代观念的领航者;六是加强城市间深度交流,并且善于借鉴世界文明城市发展奇迹和成功经验。

  王鲁湘则认为,文化和文明虽只有一字之差,思考广度深度高度截然不同。文化是更观念性、成果性的东西,而文明是“百姓日用而不知”。”

  “毫无疑问,深圳这座移民城市,也全国是文化增量最快的城市;巨大的‘流量’造成的,必然是各种不同的观念碰撞。”王鲁湘认为,文化强调多元性,没有优劣之分,但文明有发达和不发达之分。文明新的创造性,动力如何、能力如何,这些是重要指标,而深圳也已经到了思考城市文明的新阶段。

  诗书礼乐,如何在盐田奏响现代文明的交响乐?

  当下,深圳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而地处深圳东部的盐田,在城市文明典范建设中应承担什么角色?盐田又应该如何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诗书礼乐”,结合现代城市文明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活动现场,嘉宾们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王京生认为,盐田提出“诗书礼乐,文明盐田”,具有艺术性,且兼具了人文价值。“这反映出盐田不仅要光大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更注重市民的行为举止。因为只有经过诗书礼乐熏陶,才能文明起来。”

  王鲁湘则认为盐田要打好海洋文化这张牌。“有河流的地方必有城市,有海湾的地方必然有城邦。”他认为盐田毗邻大鹏湾,地处粤港湾大湾区核心区,坐拥盐田港,理应要拥抱海洋文明、强化海洋文化,成为大湾区海洋文明的典范。

  诗书礼乐,文明盐田!正如嘉宾所言,近年来盐田区不断丰富优化文化服务供给,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有味道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供给,在满足市民需求的同时,也让文化成为一种自觉,展示着这座滨海城区丰厚的文化积淀,成就了一幕幕独树一帜、璀璨斑斓的“文化现象”,辖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从名家论坛到千人诵读,从海洋诗歌嘉年华到海洋阅读奇妙夜,一个个具有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不仅发扬了“诗书礼乐”的传统内涵和现代价值,进一步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市民文化素养和城区文明程度,更为深圳加速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了盐田力量。

  【记者】徐烜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