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广东气温飘忽不定 防寒防感冒需有备才无患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31日 11:3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31日电 (记者 唐贵江) 12月25日年末最强一波寒潮南下,携带湿冷魔法攻击驾临广东,但据广东气象台预测12月29日气温开始缓慢回暖。受广东气温飘忽不定影响,多家医院反馈,感冒发烧患者明显增多。医生提醒,在严防新冠肺炎的同时,也要注意防流感。

广东气温飘忽不定 防寒防感冒需有备才无患 受访者供图
广东气温飘忽不定 防寒防感冒需有备才无患 受访者供图

  “新冠得防,流感也要防,冬春季要特别提防流感。”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呼吸科主任张伟表示,流感和普通感冒都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有一些相同的症状如咳嗽、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但流感表现更为严重:起病急、高热、寒战、头痛、全身肌肉酸痛,有的人还有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等,与普通感冒明显不同。

  张先生带着9个月大的女儿到医院看病。女儿从前一晚开始就发烧,为了女儿能退烧,自行给孩子做了雾化治疗,还吃了抗生素,可毫无作用。他守在孩子身边一晚未曾合眼,第二天就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验血后发现是流感病毒感染。

  张伟称,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据体质用药,有的市民不愿为了一点症状到医院,就可以在早期出现了上呼吸道症状如鼻塞、流鼻涕、打喷嚏时,适当用一些药如连花清瘟等,或能让病情症状减轻。但是如果用药后效果不好,就得及时就医。尤其对儿童来说,呼吸道发育不成熟,容易感冒发烧,一旦出现咳嗽、高烧不退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进一步确诊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

广东气温飘忽不定 防寒防感冒需有备才无患 受访者供图
广东气温飘忽不定 防寒防感冒需有备才无患 受访者供图

  除了医院,药店也感受到了寒潮+流感季带来的影响。市区的多家药店反馈,寒潮期间,抗流感病毒用药的销量有所上升。

  在海王星辰黄华路店,不少市民在购药。该店经理兼执业药师赵柳芳表示,寒潮一到,药店里购买感冒发热、腹泻、鼻炎和心脑血管药物的人明显增多,比寒潮前增加30%左右。尤其是上呼吸感染的药物,使用者以婴幼儿、孕产妇及有慢性基础病的人多见。

  “用药有讲究,不宜乱买药。”执业药师赵柳芳称,有的市民一有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就会买抗生素吃,其实大部分感冒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不需要用抗生素,反而应该选用一些抗病毒药物。

广东气温飘忽不定 防寒防感冒需有备才无患 受访者供图
广东气温飘忽不定 防寒防感冒需有备才无患 受访者供图

  针对时有南下的寒潮,居家药箱可以准备一些什么,以应不时之需?执业药师赵柳芳建议,居家可常备口罩、体温计,还有一些常用的感冒药,比如连花清瘟、抗病毒药物等。家有老人的,最好还备一个血压计,定时测一测血压。

  专家表示,如今处于流感高发季,防大于治,日常除了要注意保暖、室内保持通风、勤洗手、少到人多的地方外,饮食方面也要多注意。

  张伟表示,日常生活中要多喝水,饮食相对清淡。“冬季强调进补,也许肉会吃得比较多,这对胃肠道来说,是比较大的负担。所以,我们还是强调,冬季可适当进补,但不要过度,同时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