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医保新规执行 创新药为前列腺癌患者带来新希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01日 18: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日电 (记者 唐贵江) 2021年12月3日,国家正式公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的调整结果:共计新增74种药品,其中备受关注的抗癌药领域,18个肿瘤药物被纳入报销目录,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胃癌、肝癌等高发肿瘤基本都实现了创新药的医保覆盖,包括这次纳入的治疗乳腺癌的马来酸奈拉替尼片、前列腺癌用药阿帕他胺片、肝癌用药甲苯磺酸多纳非尼片等,极大减轻了患者的治疗负担。

  新版医保目录已于1日正式启用,前列腺癌患者郑梅世(化名)、蒋智育(化名)正是首批医保获益患者。“今年更新后的医保报销,对我来说,终于用得起创新药了,真的是雪中送炭!”正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就诊的患者山西大爷郑梅世跟记者感慨。

  就诊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原名宁波市第二医院)的患者浙江宁波大爷蒋智育同样认为:“阿帕他胺片能够纳入医保,我真是松了口气。”

  患者郑梅世68岁,2021年6月在当地医院确诊为转移性内分泌治疗敏感性前列腺癌(mHSPC),患者多发骨转移,并且还有多种心血管相关合并症,长期腿脚行动不便。经过5个月的治疗和随访发现,患者临床指标虽有缓解但控制不理想。2021年12月转院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据郑梅世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主诊医生介绍,郑梅世的情况并非个例,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不是特别明显,很容易被人忽视,往往在中晚期阶段出现骨痛后才来就诊,这就对治疗提出更大的挑战,需要更个体化的解决方案,但因为之前医保报销受限,在给患者处方诊疗方案时我们往往束手束脚,这次阿帕他胺片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就让患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和更大的治愈希望。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周利群教授强调,近十年中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呈明显的上升趋势,现已成为中国男性第六大常见癌症。但是公众对前列腺癌的科学认知水平却普遍较低,大部分患者在中晚期才确诊,这个时候已经丧失了根治的机会,只能靠药物延长整体生存周期,而创新药在这其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金百冶教授表示,“新冠疫情等影响给今年医保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国家依旧有这么大的决心来做国谈,目的就是为了让患者能够尽早用上好药,和全球的治疗保持同步。作为一个临床医生,我备受鼓舞和激励!前列腺癌治疗药物阿帕他胺片被正式纳入医保,用于治疗转移性内分泌治疗敏感性前列腺癌(mHSPC)和治疗有高危转移风险的非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NM-CRPC),这将为更多前列腺癌患者提升药品的可及性,进一步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

  与山西患者郑梅世一样,65岁的宁波大爷蒋智育也无比激动,“大夫跟我说在宁波,医保不仅能在医院报销,还能直接去药房买药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金百冶教授认为医治前列腺癌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创新药被纳入医保,而临床医生也将以临床治愈为最终目标,不断提升临床诊疗技术,为更多患者带来生命的希望!”(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