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扶贫故事新书发布 讲述 “造血式”产业扶贫之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31日 23:3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30日电 (蔡敏婕 黎月雯)《扶贫用全力爱心满人间——广药白云山扶贫故事》新书发布会30日在广州举行。新书以集团脱贫攻坚战中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为素材,通过故事讲述,讲述集团改变以往企业扶贫大包大揽的方式,因地制宜地推动帮扶地区的产业链发展,走出了一条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新型产扶融合的扶贫模式。

  据悉,该书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原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原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作序,求是《小康》杂志社撰稿编辑,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发布仪式上,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钟永宁在致辞中表示,扶贫协作的意义远不止是经济和物质层面。书中的故事展现了集团开展药材种植等产业帮扶,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的生动故事,以扶志扶智的方式促扶贫,不仅成为缩短差距的加速器,更激活了乡村自身的内生动力。

  在2021年2月25日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广药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据悉,早在2009年,广药集团就通过发展仙草种植基地的方式,对梅州市南溪村、南洋村、小留村、仙上村进行产业帮扶。自2016年起,广药集团通过建设农民夜校、开展产业扶贫、实施就业扶贫等手段,以“扶贫+扶志+扶智”、“输血+造血”的方式,助力广东省梅州市这三个相对贫困村140户352人实现全部脱贫。

  2018年,广药集团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承担起帮扶贵州刺梨产业的任务。2020年刺柠吉销售突破5亿元,2021年将突破10亿元大关,推动贵州刺梨种植面积超200万亩,受益农民超21.7万人,户均年增收7000元。

  此外,广药集团积极发挥自身品牌、产业、科研、渠道等优势,在甘肃、西藏、广西等地开展产业帮扶,推动中西部地区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未来,该集团将在建设具有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与健康企业的同时,继续以高质量高标准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