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新版医保目录执行 多款药物医保首方开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01日 18:2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日电 (记者 唐贵江) 1月1日起,《2021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正式执行。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共计有74种药品新列入,包括阿贝西利片、乌司奴单抗、氨吡啶缓释片等,补齐肿瘤、免疫、抗感染、罕见病等紧迫用药需求的疾病领域,有效提高了创新药可负担性,获益患者范围更加广泛。

  据悉,治疗克罗恩病的创新生物制剂乌司奴单抗进入医保后的全国首张处方,1日在广州开出,这也标志着克罗恩病患者在治疗费用大幅减少的同时,能够拥有更多的治疗选择。

  对于CD患者李平(化名)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自2020年确诊CD,李平便开始使用生物制剂乌司奴单抗。但由于当时该药尚未纳入医保,两年来的治疗给李平的家庭带来不小的负担。得知乌司奴单抗可以医保报销后,李平表示:“我很感谢国家的医保政策,对于需要长期用药的克罗恩病患者来说,这真的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

  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 CD)是一种累及胃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目前无法根治,多数患者需终身用药。该病属于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的一种。近年来我国IBD发病率逐渐上升,预计2025年患病群体将达到150万。目前IBD的治疗目标是缓解临床症状,愈合病变的黏膜,预防并发症,改善患者生命质量。

  作为全国IBD治疗领域的带头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陈旻湖教授表示,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通过规范治疗,大部分患者病情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他们甚至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但在治疗过程中,患者一定要和医生密切配合,遵循医嘱,坚持长期的治疗,实现更好预后。”

  “在国家医保政策等利好举措的大力推动下,‘全民健康’的目标不再是一个愿景,”陈旻湖教授说到。以IBD为例,随着疾病认知和诊疗手段的提升,将有更多的患者在疾病早期被发现,并得到很好的治疗。(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