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佛山高明创新消防安全治理实现“双下降”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9日 10:5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佛山高明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创新消防安全治理思路。通讯员 供图
佛山高明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创新消防安全治理思路。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8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18日从广东佛山市高明区消防救援大队获悉,高明积极创新消防安全治理思路,实现消防工作从注重火灾扑救向注重灾前预防、从减少火灾损失向减轻火灾风险“两个转变”。

  据介绍,2021年,佛山市高明区火灾事故起数和火灾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6%、54.8%,近三年持续保持火灾亡人事故零发生。

  针对镇街消防工作缺少实体化运行和专业化管理的问题,该大队在一街三镇全面建成消防救援所,作为基层消防工作的桥头堡,实行区消防救援大队和各镇街双重领导,统筹组织各镇街消防工作。建立健全消防救援所运行模式,由高明区消防救援大队调派消防干部任所长,镇街应急管理办副主任任副所长,并配备辅助人员共31名。

  据介绍,去年该大队面向社会招录8名森防消防转业干部,担任四个专职消防队“双主官”(政治指导员、队长),并招录2名注册消防工程师采取轮流派驻的方式,指导、协助镇街消防执法工作。

  结合佛山市高明区森林面积大、突发山火风险较高的实际,区别于其他区单独组建的方式,高明区消防救援大队率先在佛山全市镇街专职消防队基础上采取增加人员、拓展职责的办法建立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下设四个专职队在各镇街,每个专职队30人。对标国家消防综合救援队伍管理标准,建立“招、管、训、战”等各环节规范性流程。(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