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专家:要想“肠”常健康 科学规范诊疗是关键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7日 19:1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7日电 (记者 唐贵江)“着凉受寒、饮食不当而导致腹泻的情况常有发生,但是如果有长期性、持续性腹痛腹泻的症状,就要警惕有可能是炎症性肠病(IBD)在作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何瑶教授近日受邀参与了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起,杨森中国支持的“我要胖10斤”增重体验馆快闪活动,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疾病科普课。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何瑶教授(图左) 主办方供图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何瑶教授(图左) 主办方供图

  IBD是一种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其发病机制不明,主要表现为腹胀、腹痛、腹泻、粘液血便等,且伴有多种并发症,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何瑶教授表示,近年来IBD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并呈现年轻化发展态势,熬夜、疲劳、饮食不均衡、压力大等因素均有可能诱发IBD。

  在音乐脱口秀环节,三名年轻的IBD患者化身为脱口秀演员,将自身的疾病诊疗经验与趣味横生的脱口秀表演相结合。现场何瑶教授与患者们进行了互动,并结合患者的诊疗经历进一步分享了IBD的疾病科普知识,帮助患者正确对待疾病治疗,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音乐脱口秀互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音乐脱口秀互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何瑶教授表示,因为IBD的发病机制不明,临床症状复杂多样,确实容易误诊漏诊。如果出现长期腹痛腹泻的症状就要尽早就医,以免延误就诊。同时IBD具有不可治愈、终身发作以及可致残性等特点,患者必须要接受规范治疗,坚持长期用药和定期复诊。

  脱口秀结尾,何瑶教授呼吁:“IBD多发于年轻人,他们对于未来还有很多的梦想要实现,所以我们要帮助这些患者树立治疗信心,鼓励他们积极接受治疗,关注他们的预后管理,帮助他们更好地与疾病相处。”

  据悉,为期两天的增重体验馆快闪活动囊括了时下在年轻人群体中颇为流行的剧本解密、创意厨房、文创市集、音乐脱口秀等趣味形式,以沉浸式体验的创新设计向IBD患者及公众普及疾病知识,提升疾病认知。(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