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2022年春运安保大战打响 广铁警方举行誓师动员大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5日 14:0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铁警方举行春运安保誓师动员大会 作者 郭军
广铁警方举行春运安保誓师动员大会 作者 郭军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4日电 (记者 郭军)2022年春运即将开始,春运安保大战提前打响。1月14日,广州铁路警方组织150名民警在在广州南站派出所举行春运安保誓师动员大会,并分别向民警代表授党员先锋队旗和青年突击队旗。

  记者从广州铁路公安处当日举行的春运安保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州铁路警方始终把预警、防控、化解各类治安安全风险摆在春运安保的首要位置,正全力以赴备战,力争以最强部署、最严举措、最实作风、最好治安、最优服务打赢今年春运首战。

  广州铁路公安处政治处主任黄映红介绍说,2022年春运安保与北京冬奥会安保交织叠加,打好开年这场春运安保战役意义重大。针对安保期间列车多、客流大、升势猛、风险高等特点,广州铁路警方从公安处、专业部门、所队三个层面,研究制定安保方案预案,综合维稳、防疫、治安、天气等安保风险分析研判,超前做好了力量、车辆、通讯、警械、物资等应急准备。

广州南站民警正在执勤 作者 陈楚红
广州南站民警正在执勤 作者 陈楚红

  一是加大警力调配和巡逻防控力度,组织16个专业队驻点一线,现场进行指挥督导。另外,增加面上警力投入力度,整合机关民警、学警驻点一线,重点加强广州、广州南站和旅客列车执勤、值乘警力。各派出所综合采取步巡、车巡等方式提升见警率,综合运用视频巡查和智慧警务应用科学安排岗位勤务,提升警情发现率和快速处置率。

  二是广泛走访地方政府部门、公安机关和铁路站段单位,加强应急处突、治安、防疫及运输异常情况等分析研判,健全完善路地信息互通、联勤联动制度机制,形成内外协同、齐战春运良好格局。

  三是全面净化治安管控面。广州铁路警方坚持以旅客平安出行为工作目标,坚持主动出击,持续打击整治,重点打击非法拉接客、非法乞讨、高铁吸烟、猥亵妇女、电信诈骗、制贩假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回应旅客平安出行的新要求、新期盼。自1月1日以来,已破获刑事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查处治安案件38起、38人。

广州南站派出所指挥中心 作者 陈楚红
广州南站派出所指挥中心 作者 陈楚红

  四是严防危险品进站上车。组建安检查危督导工作组下沉一线,以大站为重点,现场实地盯控督导。在春运前,组织民警对安检查危措施、设备等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同时,铁路警方还将通过模拟暗访、视频巡控等方式加强检查督导,确保各项安检措施落实到位,杜绝危险品进站上车。

广州铁路公安处举行春运安保新闻发布会 作者 陈楚红
广州铁路公安处举行春运安保新闻发布会 作者 陈楚红

  据悉,今年春运,广州铁路警方还制定了详细的春运安保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准备了防疫用品、喇叭、口哨、警戒带等一大批应急处置物资装备,联合地方政府、公安机关和铁路站段单位开展了反恐、消防、旅客疏散等应急处置演练。同时,广州铁路警方还在广州地区准备了50人的应急备勤队伍,24小时战备待命。(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