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韶关发布关于敦促曲江籍非法滞留缅北人员回国投案的通告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7日 13:2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6日电 (记者 王坚)记者16日从韶关市曲江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中心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该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就敦促韶关曲江籍非法滞留缅北人员回国投案事项通告,以依法严厉打击整治中缅边境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该通告指出,非法滞留缅北人员家属应主动或配合公安机关联系并规劝非法滞留缅北人员尽快回国投案自首;非法滞留缅北人员要认清形势,珍惜机会,主动或通过家属及时向户籍地派出所如实申报,必须在2022年3月7日前回国投案自首,并在入境隔离前一周向户籍地派出所报备。

  同时,在规定时间内主动回国投案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以犯罪论处;检举、揭发他人犯罪,提供重要线索,经查证属实,从而得以侦破其它案件的,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其他在逃人员立功表现的,可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依法减轻或免除处罚。

  此外,非法滞留缅北人员拒绝劝返,在规定时间内不主动入境回国投案自首或其家属不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劝返工作的,公安机关将坚决采取严厉措施依法打击,并会同有关部门采取相关惩戒措施。

  该通告表示,任何单位、组织或个人不得为滞留缅北人员提供隐蔽处所、财物、交通工具、不得为其通风报信或作假证明包庇,不得提供其他便利条件帮助其逃匿。经查证属实,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该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