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医学专家齐聚东莞松山湖探讨慢病防治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7日 13:3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会议现场。黄俊洁摄
图为会议现场。黄俊洁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5日电 (李映民 李获)《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5日在东莞松山湖举行最新一期审稿会,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0余位医学专家齐聚一堂,交换稿件审评意见,并围绕慢病防治的现状与趋势进行深入探讨。

  本次专家审稿会由国家卫健委主管的《中国实用内科杂志》主办,广东优尼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是国内医学核心期刊首次在东莞举行审稿会。审稿会邀请了业内众多重量级专家参加,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严励教授,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陈璐璐教授,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糖尿病教育与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郭晓蕙教授,山东省立医院高聆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延兵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薛耀明教授,东莞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秀薇教授,《中国实用内科杂志》编辑部主任迟雪东等都参与到审评中。

  当天会议上,与会专家还对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主导的东莞市糖尿病综合防控项目进行了探讨。“长期以来,以糖尿病为代表的代谢性疾病致死致残率高,严重影响患者健康,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已成为社会问题。”严励认为,脂联素作为糖尿病早期筛查指标,能够提前4-7年发现糖尿病高风险人群,更早地实现针对性预防。

  严励表示,“东莞模式”很有开创性,首次把高危人群纳入筛查与管理,走出了自己的新路子,为中国开展慢病防控提供经验。

  在刚刚落幕的东莞两会上,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正式出炉,慢性病早期筛查及干预行动再次被纳入其中。本次参会的张秀薇教授对此深有感触,这位市人大代表在会上提交了《关于建立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标准化、一站式综合诊疗管理代谢性疾病防控体系的建议》,希望能够借助患者筛查和诊疗相关信息,利用线上和线下的综合管理,标准化综合诊疗和数字化随访系统和技术理念,建立和开创慢性疾病的管理新模式,把基层社卫机构、医院联系起来,将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按照不同层级诊疗机构分工管理起来。(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