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开启“桃花雅集2022”文化交流活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7日 13: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现场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6日电 (记者 王坚) 新春将至,“桃花雅集2022”文化交流活动16日在广州白云石马桃花公园举行,标志着该活动正式启动。自古以来,桃花是诗词中的常客,石马桃花的名气把文人墨客引来了,桃花雅集应运而生。

  当日,优秀曲艺青年演员,本土星级主持人、国风舞蹈团及古风演奏团队倾情演绎,奉上精彩的文艺表演。白云区领导、广东书画名家共同出席本次活动。漫步冬日暖阳初照的古韵桃林,花香四溢。20位岭南书画名家现场挥毫泼墨,吟诗作对,为桃花雅集这一传统品牌盛事续写新篇章,让八方宾客感受源远流长的传统民俗与桃花文化。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每逢春节前夕,广州文化艺术界的书画、文学名家齐聚到桃花盛开的石马桃花公园吟诗作画。自1983年首次举办以来,石马桃花雅集活动一度中断,后于2018年组织复办,自此桃花雅集重焕新枝、再续新篇,渐成品牌。

活动现场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近年来,白云区委区政府不断挖掘白云历史文化内涵,依托白云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逐渐擦亮“桃花雅集”文化品牌,使“桃花雅集”成为“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一项重要活动。

  2022年桃花雅集文化交流活动邀请了广东省、广州市文艺界德高望重的巨擘,可谓群英荟萃、少长咸集。参加此次活动的书画名家有:李醒韬、郑阿湃、邓子敬、梁如洁、孙戈、何俊华、朱颂民、朱光荣、李晓白、梁业鸿、陈永康、梁日晃、梁培龙、张思燕、黄唯理、郑文岩、涂国喜、曾绍尔、郑文森等一大批羊城书画大家。

  活动现场,数十位文艺名家徜徉于芬芳醉人的古韵桃林中,吟诗作对,挥毫泼墨,为桃林增上一抹颜色。今年桃花雅集主图作品以虎为题、以桃花为衬,由所有到场画家联袂完成,借虎年的意象与桃花的清香,为新的一年送上独特的祝福,也为桃花雅集这场盛事留下新的记忆。

桃花饼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桃花饼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记者了解到,均禾石马村是目前广州最大的桃花种植基地之一,广州市面上销售的桃花八成产自这里。

  据均禾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石马所属的均禾街全街桃花种植约1000亩,每亩200棵左右,总计超过20万棵,预计可以上市16万棵。除了传统桃花,今年石马花农新培育的矮脚桃花盆栽大受欢迎。离农历春节还有半个月左右,江浙、北京等地的批发商已经陆续从石马进货。

  价格方面,不少花农表示,今年石马桃花价格波动不大,今年将继续参加“云上花市”活动,通过线上方式推动桃花销售。(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