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东江流域供水仍紧张 珠江委检查东江流域抗旱保供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15日 12: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新丰江水库(资料图) 作者 珠江委 供图
新丰江水库(资料图) 作者 珠江委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4日电 (记者 王坚)记者14日从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下称“珠江委”)获悉,当前东江流域旱情有所缓解,但东江流域水库蓄水仍然不足,且据气象水文预测,目前珠江流域东部降雨、来水仍成偏少态势,供水紧张局面尚未根本改变。

  珠江委介绍,为确保粤港澳大湾区城乡居民用水安全,珠江委纪检组组长杨丽萍日前率队,联合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对东江流域水量调度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督导组一行现场查看了新丰江水库库区蓄水情况和水库大坝、泄洪闸、溢洪道、发电厂房等重要设施,详细了解新丰江水库在旱情发生以来的蓄水、调度和工程运行管护等情况,并与东江流域管理局、河源市水务局、新丰江水库管理单位就东江流域旱情、水量调度、工程安全维护以及后续保供水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督导组指出,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珠江流域去冬今春抗旱保供水工作,多次对确保粤港澳大湾区城乡居民用水安全作出具体部署。面对“冬春连旱、旱上加咸”的严峻形势,珠江委加强对东江水量调度的指导,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认真开展供水调度,积极应对旱情,有效保障了前一阶段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

  督导组强调,当前东江流域旱情有所缓解,但东江流域水库蓄水仍然不足,供水紧张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继续做好抗旱保供水各项工作。

  督导组表示,统筹考虑当前和后期用水需求,汛期即将来临,在确保供水安全的基础上,做好应对旱涝急转、旱涝交替的准备,进一步强化“四预”措施,认真防汛备汛。

  同时,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做好汛前安全检查和设备设施的检修维护,坚决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大意,确保工程安全运行不出问题。

  珠江委透露,下一步,珠江委纪检组还将联合相关部门,综合运用跟踪督导、现场监督、协作监督、全程监督等多种方式,为做好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