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预制菜行业发展迅速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规范、扶持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11日 15:41     来源:中新网广东
预制菜行业发展迅速,社区生鲜企业加码布局赛道。 作者 受访者供图
预制菜行业发展迅速,社区生鲜企业加码布局赛道。 作者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0日电 (记者 郭军)近年来,我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迅速,市场规模不断速扩大,也引起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近日来,两会成为举国上下关注的焦点。不论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所带来的提案,多位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推动预制菜行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提案。

  “生产预制菜的中央厨房一头连接产地田头,一头连接市场餐桌,是推动产业兴旺的重要载体,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有效手段。”全国人大代表陈瑞爱表示,广东农业资源种类丰富,发展预制菜产业是促进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是释放现代农业产业园集群效应、推动大湾区“菜篮子”提质升级的有力抓手。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涉及预制菜加工的企业仅有1400家,而到2021年4月,预制菜企业达到了7.19万家。目前,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000亿元,2017-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8%,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预计2022年我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将进一步达到4151.5亿元,同比增长32.4%,未来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万亿元。

  据悉,去年,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创新发展农商直供、预制菜肴、餐饮外卖、冷链配送等业态,开发推广“原料基地+中央厨房+物流配送”等模式。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在全国30多座城市拥有超3200家门店的社区生鲜企业钱大妈也布局加码预制菜赛道。2022年春节前后,钱大妈与老坛子、农耕记等多家企业联合,先后推出金牌梅菜扣肉、老坛子酸菜肥肠、一夜埕金鲳鱼等上百款精心研发的产品,覆盖不同年龄层及地域口味差异的消费偏好,为预制菜从田间到餐桌提供精准的定制化服务。同时,通过对农产品的深加工,钱大妈也带动上游农业端发展,助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据悉,突飞猛进的发展速度、巨大的市场前景也引发了预制菜行业的乱象。产品标准不统一,很多非预制菜企业挂上预制菜的名头混淆概念、消费者对添加剂及防腐剂的食安担心等,都成为限制预制菜行业进一步扩张的隐患。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高明芹建议,一方面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在项目融资、用地、能耗、园区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全力推动预制菜这一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尽早制定行业标准,规范行业准入条件,引导企业纳入科学管理轨道,推动预制菜行业健康发展。

  钱大妈也针对预制菜行业的痛点,不断创新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迭代。通过对源头供应和基地前置质检、品质赋能,全程冷链运输等举措,钱大妈以“鲜”破局,打造“三天短保”系列预制菜,充分满足消费者对食材品质及新鲜的追求。

  业内人士指出,预制菜是深加工食品,附加值高于传统原料类产品,是真正能够把“菜篮子”变成“菜盘子”,增加附加值,带动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潜力行业。未来的预制菜市场将会随着消费需求逐渐细分消费领域,呈现百花齐放的景象,但是新鲜将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对预制菜的共同追求。(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