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去年广州接收处理消费投诉举报75.2万件 挽回经济损失2.77亿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10日 19:4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0日电 (记者 许青青)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0日举行的“3·15”消费维权新闻通气会获悉,2021年,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含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接收处理消费投诉举报75.2万件,其中投诉52.6万件,举报22.6万件,为市民挽回经济损失2.77亿元。

  投诉情况显示,商品类消费投诉举报占投诉举报总量的54%,受理量占前5位的商品类别是:一般食品,服装鞋帽,家居用品,化妆品,交通工具;服务类消费投诉举报占投诉举报总量的46%,受理量占前5位的服务类别是:互联网服务,教育培训服务,销售服务,餐饮住宿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

  从投诉的问题类别看,投诉主要涉及的是:售后服务、质量、食品安全、合同和预付费(卡),这5类问题的投诉量占投诉总量的76.5%;举报主要涉及的是:广告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食品违法行为、违反登记管理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这5类问题的举报量占举报总量的73.2%。

  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开仕介绍,通过对投诉情况分析,2021年的消费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网络直播带货、预付消费、教育培训机构和家政服务行业。其中,网购类投诉涉及直播带货的争议有所上升,虚假宣传、货不对板、售后无保障等问题最受消费者诟病。

  此外,在家政服务行业中,家政公司提供的合同“范本”存在不利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合同条款。特别是在出现保姆因个人原因不履约,或随意违约的不诚信行为时,家政公司会以合同已约定“中介费一次性收取,恕不退还”为由,拒绝与消费者协商解约退费。

  张开仕表示,有关部门应重视家政服务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尽快出台相关服务标准,完善服务合同范本,充分考虑家政服务法律关系当中各方的权利义务平衡,规范和整顿家政行业的“潜规则”。(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