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记者走基层|汕头潮南:侨乡田中央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08日 17:44     来源:触电粤东

  汕头记者站是广东广播电视台新建记者站中首个挂牌的地方记者站。自成立以来,汕头记者站深耕潮汕地区,致力于讲好潮汕故事。潮汕是著名的侨乡,“侨”元素是潮汕地区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跟随汕头记者站站长黄妙杰的脚步,走进汕头潮南田中央社区,感受侨乡的蝶变。

侨元素手绘与潮汕传统民居相映成趣,展现侨乡风采
侨元素手绘与潮汕传统民居相映成趣,展现侨乡风采
广东台汕头记者站站长 黄妙杰走访侨批局旧址
广东台汕头记者站站长 黄妙杰走访侨批局旧址

  地处大南山北麓的汕头市潮南区田中央社区常住人口近8000人,旅居泰国的乡亲逾5万人,是远近闻名的侨乡。在传统潮汕民居的墙上,生动地绘画了田中央社区侨胞乘坐红头船到海外艰苦创业、回馈家乡的情景,让人仿佛置身其中。

德顺盛侨批局旧址
德顺盛侨批局旧址
侨批
侨批

  潮汕传统民居内有乾坤,德顺盛侨批局旧址藏身其中。侨批,是海外华侨通过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汇款或家书。薄薄一纸侨批连接着羁旅异乡的华侨和故土亲朋,蕴含着旅外华侨的爱国、思乡之情。

汕头市潮南区成田镇田中央社区党委第一书记 马楚贤(右)介绍侨批局旧况
汕头市潮南区成田镇田中央社区党委第一书记 马楚贤(右)介绍侨批局旧况

  当时在泰国过来的侨批

  所有的钱或者是侨批就放在箩筐里

  然后我们工作人员就装这些侨批

  用算盘来计算以后

  每个地方我们就要叫一个侨批的批脚

  安排他去明天一早就出门

  (把侨批)去送到每家每户家里去

  ——汕头市潮南区成田镇田中央社区党委第一书记 马楚贤

成田高级中学
成田高级中学
大溪木桥方便群众休闲出行
大溪木桥方便群众休闲出行

  岁月变迁,侨批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海外侨胞与家乡的联系却不曾断绝。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薄弱,曾制约着田中央社区的发展。依托侨乡优势,田中央社区积极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推动成田高级中学、文化公园等惠民项目相继落地,社区面貌日新月异。

侨胞之家
侨胞之家

  近年来,田中央社区以“侨胞之家”为载体,开展交流活动,敦睦侨乡侨情;同时推进网上“侨胞之家”建设,让华侨及时掌握家乡动态,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此外,侨胞之家也成为了引导广大居民忆往思今、见贤思齐的场所。

汕头市潮南区成田镇田中央社区党委书记 马晓彬(右)介绍侨胞之家
汕头市潮南区成田镇田中央社区党委书记 马晓彬(右)介绍侨胞之家

  这是我们田中央乡海外侨胞的光荣榜

  也是我们侨界的精英 还有翘楚

  凝聚侨心侨力 共建美丽家乡(的印记)

  ——汕头市潮南区成田镇田中央社区 马晓彬

  浓郁的侨文化特色、深厚的侨批史积淀,成为田中央社区发展旅游产业的独特优势。目前,田中央社区正谋划一条串联起侨批局和知名华侨故居的文旅路线,打造侨乡风情街。一业兴带动百业旺,在乡村振兴路上,田中央借助旅游开发的东风,将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风采。

  【融媒记者】黄嘉盛、张磊、林宜彤

  【摄像】卢桂钦、谢钢凯(见习)

  【宣推】马拉拉(实习)、林秋纯(实习)

  【编辑】黄嘉盛

  【编审】杜一扬

  【终审】黄妙杰、张毅

  【通讯员】中共汕头市潮南区委宣传部 郑扬扬、周厚雪

  【出品】广东台汕头记者站 触电粤东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