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智慧医保解决方案决赛成绩公布 AI大数据提升监管效率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09日 13: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8日电 (蔡敏婕)“智慧医保解决方案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围绕医保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全国156个参赛团队展开了半年的激烈角逐。最终,由“基于医保大数据的精准医保基金监管解决方案”获决赛总分第一,“智慧医保公服解决方案”也获得公共服务子赛道总分第二。

  医保基金监管是保障基金安全的关键“屏障”。然而传统人工监管方式,存在监管人员数据分析能力较弱、成本高、效率低、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面对参与角色多、成员多、作案手法隐蔽的团伙骗保,监管更是显得十分被动,通常是通过群众举报来提供线索,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去定位潜在风险问题。

  “基于医保大数据的精准医保基金监管解决方案”依托腾讯天衍实验室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基于医保大数据和医保知识图谱、不合理用药引擎、术语标准化引擎、医疗联邦学习等创新AI技术,在行业内首次提出针对医保基金的团伙骗保发现算法模型,以及线上支付事前拦截等方案。

  该模型可以根据时间序列进行参保人之间的构图,利用图算法进行网络挖掘,找到密度不一的大大小小的关系网,主动发现人群异常点,从而快速获取不同类型的作案团伙集合。

  结合业务经验对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不仅可以形成团伙集合整体和个体画像,还可以通过多维度分析形成团伙序列,并对团伙行为进行一致性分析,提炼出新规则。通过提炼的新规则和标签传播算法,进行团伙扩散,就可以找到更多的群体行为一致的参保人,从而识别出医保行为异常的重点人群,实现精准团伙发现,为有关部门全面监管、科学决策提供智能解决方案。

  未来,方案的监管能力还将进一步通过医保微信融入门诊、药店、线上线下支付等更多监管场景,有望实现监管关口前移,争取让“打击骗保”变为“防止骗保”。

  此外,随着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的上线,医保公共服务可通过医保业务线上化,为参保人提供便捷的医保查询与办理业务。然而,从长远发展看,要真正铺设一条从医保部门到普通患者的服务“高速公路”,路上还要配足“公共服务区”。

  在“智慧医保公服解决方案”中,基于微信、企业微信、政务微信强大的用户生态体系,借助医保微信打通了医保局、两定机构、参保单位、参保人的全场景连接,充分延展了医保信息化建设、智能化服务的想象空间,拓展医保服务的广度。(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