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东莞海事“船舶落户”申办新政大幅加快船舶办证速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07日 23:5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东莞海事“船舶落户”申办新政大幅加快船舶办证速度 作者 东莞海事局供图
东莞海事“船舶落户”申办新政大幅加快船舶办证速度 作者 东莞海事局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7日电 (记者 郭军)记者7日从广东海事局了解到,近日,为保障香港民生物资供应和防疫抗疫,连接东莞和香港的水路运输通道每日多航次保障物资供应“不停歇”,目前通过水路运输的供港物资运量已占到总物资供应量的90%,保障水路运力成为援港抗疫的关键一环。

  “现在航运市场,特别是港澳航线运力紧俏,我们希望能早点投入运营,加入援港物资运输队伍。”东莞市海安船务公司业务负责人梁永雄表示,公司作为承运出口物资的航运企业,现在新购入一艘集装箱船,如果有更加便捷的渠道尽早办妥船舶所有证书,就能早日投入运营。

  “你们来的正是时候!现在海事、交通、船检在前期的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正式运行东莞籍船舶证书“协同联办”机制,可以解决跨部门“办证慢”的问题。”东莞海事局政务中心巾帼文明岗创建负责人彭新平耐心解释“船舶落户”的申办新政。

  据了解,船舶“协同联办”机制是东莞海事巾帼文明岗的又一服务新举措。申办人向海事提交《船舶证书“协同联办”服务通知单》,一次性可以申办船舶所有权证书登记、船舶国籍证书核发、船舶无线电证书、船舶燃油污染损害民事责任保险证书、船舶检验证书、船舶营业运输证等10项业务,受理信息在海事、交通、船检各部门通过内部信息流转,各部门依据“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制度开展“协同受理”“部门联办”“协调发证”,实现一次窗口协同受理,分别到三个部门窗口领证的模式。行政相对人从到三个部门跑10次减少到4次,很大程度加快了办事效率。

  3月1日,海安公司在东莞海事局政务窗口提交了“莞海安133”的船船“协同联办”业务申请后,三部门立即启动流程,仅仅5个工作日办妥船舶所有证书,顺利投入营运。

  “船从广州买过来要在东莞落户,要在海事、船检和交通办八个证,才能合法运营。这些证书又是一环套一环的,以往我们派专人跟踪办证,来来回回至少要跑十次,几个部门紧赶慢赶不耽误也得办至少一个月。现在通过“协同联办”机制,我们只用5个工作日就办妥了所有船舶证书,真实太好了!”梁永雄激动地说。

  据悉,东莞海事局政务中心于2021年荣获“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在创建过程中,利用女性细致耐心、擅长沟通的特质,从日常工作中挖掘行政相对人核心诉求,并转化为常态化的服务机制。东莞籍船舶证书跨部门“协同联办”工作机制就是一项服务企业的新举措,成功打破原先船舶办证的部门界限,海事、船检和交通三个部门共同破解政府职能“碎片化”“部门化”困境,提升船舶办证效率,推动航运企业降本减负,营造更加优质的航运营商环境。(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