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尹兆林建议:国家支持大型老石化企业炼油转型升级和乙烯提质改造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07日 23: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7日电 (梁盛 李灿荣)目前正在北京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名石化执行董事、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中国石化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组长尹兆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大型老石化企业炼油、乙烯装置“老、旧、小、散”,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加快升级改造显得尤为迫切,建议国家出台政策支持大型老石化企业实施炼油转型升级和乙烯提质改造。

  据了解,去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完善技改支持政策,更好发挥政策合力,稳妥推进重点行业存量项目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其中,《石化化工重点行业严格能效约束推动节能降碳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推动200万吨/年及以下炼油装置淘汰退出、30万吨/年及以下乙烯装置加快退出,并鼓励能效介于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之间的企业装置,参照标杆水平要求实施改造升级。

  尹兆林介绍,从市场形势来看,在炼油能力逐年增加的情况下,国内柴油消费量2015年已达到峰值1.73亿吨,汽油消费增速目前已明显放缓,预计2025年将达到峰值1.56亿吨,随着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步伐加快,成品油市场将进一步压缩。与此同时,国内乙烯消费和供应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预计未来十年,塑料、橡胶及其制品出口将长期保持较高的增长率。长期以来,国内老石化工业基地有力带动了周边产业链的延伸、拓展、做强,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一些大型老石化企业初建年代较早,炼油、乙烯装置“老、旧、小、散”,技术相对落后,能耗水平通常高于行业标杆水平,产业链较短,中高端产品不多,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加快升级改造显得尤为迫切。在这种情况下,对大型老石化企业(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以上)进行全厂优化升级,“减油增化”势在必行,采用新技术对小乙烯装置进行扩能提质改造,是国家老石化工业基地的必由之路,对于节能降碳、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尹兆林建议,国家出台政策支持乙烯原料能够完全自给的大型老石化企业,实施炼油向化工转型、小乙烯装置扩能提质改造,并尽可能地做大乙烯规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