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石化最大在建项目中科炼化EVA装置开车成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05日 12:0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4日电 (梁盛 李海 吴金梅)中国石化中科炼化10万吨/年EVA装置3日投料开车成功,产出EVA产品,为国内高端EVA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EVA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的简称,EVA产品是国内紧缺的合成材料。与聚乙烯产品相比,EVA产品具有更高的柔韧性、抗冲击性、填料相溶性和热密封性能,更易于加工,产品附加值高,适用于挤出、涂层和高强度重负荷薄膜生产,在发泡、涂覆、热熔胶、电缆等领域应用广泛。随着我国光伏行业迅速高端化发展,国内对EVA高端产品需求量大幅增加。近年来,国内高端EVA产品进口依存度一直维持在较高比例。

  中科炼化EVA装置引进德国利安德巴塞尔公司釜式法聚合工艺先进技术,可生产乙烯-醋酸乙烯聚合产品及高压低密度聚乙烯均聚物产品。中科炼化EVA装置的成功投产填补了中国石化在华南市场EVA生产空白,更好助力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

  中科炼化EVA装置是超高压装置,同类装置在全球屈指可数,高压装置对设备安装、气密等要求很高,开车难度非常大。受疫情影响,中科炼化EVA装置超高压管道交付滞后,国外技术人员不能到场指导。为保证装置顺利投产,在中国石化总部的大力支持下,中科炼化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理念,每周与相关单位协商,主动承担超高压管件国产化制造的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协调“国内承建单位制造、国外技术公司监造”的新模式,2021年12月3日,中科炼化EVA装置高压管道全部交付安装,为装置顺利建成投产奠定基础,开创同类高压管道国产化制造的先河。

  装置挤压造粒机组厂家服务人员受新冠疫情影响,无法到现场指导,中科炼化在前期聚烯烃装置挤压机组自主调试的经验指导下,加强统筹协调,合理规划,采用视频连线远程指导的方法,稳扎稳打推进设备安装、顺控调试及试车,最终确保挤压造粒系统试车成功。(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