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首部脐带血领域问答科普读物广州首发 为公众提供科普知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01日 10: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27日电 (蔡敏婕 陈紫娴)只有脐带血才有造血干细胞吗?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是如何起到治病作用的?父母生病了,也能用孩子的脐带血治疗?……《脐迹·脐带血科普100问》首发仪式26日在广州举行。据介绍,该本读物是国内脐带血领域首部问答科普读物,旨在帮助孕育新生命的家庭了解脐带血的医学价值。

  脐带血是造血干细胞的主要来源之一,保护和留存脐带血资源已经成为医学界的共识。截至2021年,我国脐带血临床应用已超2.4万例。

  为了让公众全面、客观了解脐带血,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等出版《脐迹·脐带血科普100问》,邀请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主委、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刘开彦教授担任总顾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方建培教授担任特约主编,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邹文霞担任特约副主编。

  专家编辑团队结合个人丰富的临床及研究经验、查阅海内外应用案例及研究文献、搜集脐带血相关法律法规,并走访医院、脐血库等机构,收集20万名妈妈的心声,进行内容编写。

  上述刊物分为七部分,从脐带血医学价值开始,涵盖采集、储存到应用方方面面,循序渐进,深入浅出解答当下公众对于脐带血的焦点问题;同时,创新采用通俗易懂的问答形式,结合漫画,引用近年来媒体报道经典案例,权威专家观点,将枯燥复杂的专业问题通俗化,化解读成100个问答,别开生面揭开脐带血的神秘面纱。

  针对很多准父母关注的众多热点话题,专业领域的专家们在该科普读物中均给出了答案。

  自存脐带血是否有价值?这是很多准爸妈最关心的问题。邹文霞称,文中第12问指出,如果孩子出生时储存了脐带血,将来罹患相关疾病,可以用这份脐带血进行治疗。此外,自存脐带血价值还体现在,当同胞兄弟姐妹或家里表亲、堂亲、孩子父母罹患相关疾病,脐带血也许能派上用场。相比于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合适配型,父母、兄弟姐妹与孩子脐带血配型相合概率会更高。(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