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深圳冰雪运动迎来黄金发展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24日 15:19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青少年体验冰球项目。 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供图
深圳青少年体验冰球项目。 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林炜航) 北京冬奥会日前落下大幕,在近20天赛事中,我们不仅见证了中国代表团9枚金牌诞生,更看到深圳力量的崛起。17名深圳运动员在冰球、雪橇两个项目上奋力拼搏,展示深圳冰雪运动项目发展成果。在冬奥会和运动健儿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深圳市民接触冰球、滑雪等项目。尽管这几天深圳天气很冷,但冰雪运动依然越来越热。

  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热情高涨

  本届北京冬奥会,共有17名深圳运动员站上这场冰雪盛宴的舞台,实现了参赛运动员数量零的突破。16名深圳冰球运动员入选国家队,尽管球队未能晋级八强,但女冰姑娘们展现出了与世界强队匹敌的实力。深圳女冰队员更是攻入了6个进球,贡献5次助攻。

  2017年,由多方共建的国家女子冰球队落户深圳,以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的名义出战世界最高水平的职业赛事,备战冬奥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巡视员韩星元表示:“这是一种上下联办、体制内外结合的创新模式,深圳队就是向着国家队的水平看齐,从而打造深圳本土的拳头产品。”

  女冰姑娘们的出色表现,也吸引了更多市民了解冰球运动、接触冰球运动。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冬奥会举办以来,来到俱乐部冰场滑冰的人数是以往的3倍多。

  深圳在雪橇项目上也取得了突破。深圳和湛江联合培养的雪橇运动员彭俊越初登冬奥赛场,与队友黄叶波在双人、团队接力项目上发挥了出色水平,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祝贺。彭俊越的参赛,进一步点燃了深圳市民对冰雪运动的好奇与热情。

  冬奥会带动冰雪产业发展

  推广和普及冰雪运动需要竞技体育成绩的加持,也需要体育产业的助力。2010年前后,市内的冰球俱乐部开始增加。2019年,深圳昆仑鸿星女冰将主场设在了大运中心体育场,提升了市民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去年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分会场传递冰球文化,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深圳体育产业还参与到了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建设、运营当中,这同样加深了深圳人对冬季运动的认识,了解不同项目对场地的要求。

  国家体育馆承办了本届冬奥会男子冰球比赛,场地里2622个智慧化座椅都是由深圳领先康体实业有限公司提供。这套智慧化座椅基于人工智能AI视觉识别算法,让观众一键掌握场馆内的地图,获得到达座位的最快路线。深圳领先体育还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设计搭建装配式看台系统,满足了抗冻、抗震、防风、防滑等特种性能,同时为可拆卸、可回收,做到绿色、科技、低碳。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市管)王志强表示:“深圳市将冰球项目纳入了体育产业专项资金扶持范围,使其适用于对于高端体育赛事和职业体育俱乐部的各项扶持政策。深圳积极利用北京冬奥会契机,营造了良好的冰雪运动发展氛围,为冰雪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4年20万青少年“上冰”

  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政策引导下,深圳发力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吸引市民走上冰场、室内滑雪场。韩星元表示:“光有国家队层面队伍是不够的。深圳两条腿走路, 既有高水平运动队,也吸引市民参与,培养青少年队伍。”

  在这个冬奥会周期,深圳市内的冰场数量不断增加。其中深圳昆仑鸿星冰球气膜馆不仅成为俱乐部训练的主场馆,更是共建国家女子冰球队训练基地。在非训练时间,气膜馆定时向市民开放。深圳昆仑鸿星俱乐部还与龙岗区的学校合作,开设冰球课、组织体验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至2021年参与花样滑冰、冰球等活动培训的青少年人数达到了20万人次。

  与此同时,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还组织了多项青少年比赛。韩星元表示,只有不断办赛,才会有更多孩子加入体验队伍,未来,深圳可以打造自己的冰球联赛。

  深圳冰雪运动专业人才的人数同样在上升。本届冬奥会有多名技术官员来自深圳,他们有的是教练、有的是裁判,是深圳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多年努力,深圳逐渐建立起包括了高水平运动员、体育产业、专业人才在内的冰雪运动发展根基,带动市民走上了冰雪运动场地,这是深圳持续发展冰雪运动的宝贵财富。随着市民接触冰雪运动的途径越来越多、方式越来越方便,相信将有更多深圳人可以上冰玩雪,与深圳冰雪运动一起向未来。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