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铁路春运战场上的“硬核”工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21日 11:46     来源:中新网广东
肖谷华上信号红灯作业 作者 丁阳华
肖谷华正在对确认的TV故障进行拍照作者丁阳华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20日电 题:铁路春运战场上的“硬核”工长

  作者 丁阳华

  “肖工,8道Z89站折作业,TV推送故障685487#2乘降梯携带异物、356497#2闸片锁铁圆销异物,请到场确认。”2月17日,在广州车辆段广州客列检车间值班室,5T值班员彭毅眉头紧锁,正在通过客车故障轨边图像检测系统(简称TVDS)向班组职工推送TV故障。通过TV推送的故障,能够帮助列检人快速判断旅客列车的症状。当天,广州天气微冷,天空中不时飘点小雨。“收到,马上过去。”站检二班工长肖谷华接到TV值班员彭毅的通知,立马打起十二分精神,从北待检室沿着长长的石渣路,径直走到广州站8道。

  尽管7道与8道的石板路有些湿滑,给行动带来诸多不便。加上连日作战,肖谷华显得有些疲惫。但是他一刻也没有松懈,立即用对讲机与值班员确认每一个推送的TV故障,并在工作日记上快速记好。随后,他沿着车辆尾部,一路边走边看,对照每一个车号、每一个故障,认真到场确认。尽管确认某些TV故障需要钻入车底,猫着腰并用手电筒来回照射,但是他没有打退堂鼓,凭借多年的站检经验,快速地找准故障点,并用数码相机对故障点进行拍照。

  当天,肖谷华除了确认TV故障,在班组人手出现“短暂”紧缺的情况下,还会当班伙计摘挂电力连接线,并盯控南北头伙计的跑闸情况。

  自从1993年入路以来,肖谷华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奋战了29个春运。他告诉笔者:“今年春运气温偏低,旅客列车容易频发故障。作为列检人,我们要严格落实岗位作业标准,精细检修好每一趟列车,认真确认好每一次TV故障,才能真正确保旅客列车安全。不管再苦再累,我们都要站好每一班岗,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肖谷华上信号红灯作业 作者 丁阳华
肖谷华上信号红灯作业 作者 丁阳华

  2022年春运期间,肖谷华身体力行,严抓班组管理。肖谷华常讲,要求别人做到,首先自己要做到,这样才能让班组职工心服口服。班前,肖谷华从来都是第一个赶到车间。班中,他心细如发,认真清点班组伙计的考勤情况,并检查工具包内开口销、活动扳手、卷尺等配备情况。上夜班期间,肖谷华主动向车间申请留在北待检室休息。“如今铁路发展日新月异,标准越来越高,一定要从严要求自己,严格落实岗位作业标准,认真站好每一班岗。”肖谷华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并叮嘱伙计要严格执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肖谷华的带领下,班组职工春运期间发现多起典型故障并及时进行了处理后,消除了安全隐患。

  春运临近结束,列检人有很多像肖谷华一样,还在忘我奋战。他们始终恪守“检车人、修车人,时刻不忘坐车人”的理念,扛起肩上的职责,将精细检修落到实处。他们坚守的身影成为广州站一道独有的风景线。(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