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新冠AI辅助系统助力影像判断 数字技术价值获验证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19日 13:4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18日电 (蔡敏婕)医学影像AI产品腾讯觅影承担着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的任务。近日,腾讯觅影影像AI辅助诊疗团队被授予“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钱天翼被授予“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CT影像结果作为“新冠肺炎临床诊断病例”的判定依据,检查需求量激增。为缓解一线医疗工作者压力,腾讯觅影启动“基于CT影像的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专项,在腾讯觅影总经理、腾讯健康创新产品负责人钱天翼的带领下,首批研发人员逆行武汉,驻扎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联合徐海波教授团队,依托深度学习技术以及自监督学习方法,在低训练数据依赖下,快速开发出腾讯觅影新冠肺炎影像识别模型,迅速完成了新一代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的上线,在抗疫一线投入使用。

  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通过肺炎病灶区域的精确分割,提供定量分析,系统在患者CT检查后最快秒级就能完成AI模式识别,数分钟即可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参考,助力影像医生在短时间内对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及发展过程做出准确评判。两个多月时间里,腾讯觅影助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的医生团队们,为武汉雷神山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等抗疫前线提供远程影像诊断,先后为24000多人次患者进行了肺部CT诊断工作。

  2021年初河北疫情突发,腾讯觅影再度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联手,搭载着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的“移动方舱CT”驰援河北抗疫现场。受检人在移动方舱内完成CT检查后,通过5G技术将CT传到远在武汉的中南医院医学影像科。在后端,系统仅需几秒钟内就能完成AI模式识别,再需几分钟,即可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参考。武汉的医生能在极短时间内作出判别,形成CT检查诊断报告单,并传回河北,前后不到30分钟。而平时在医院完成整个流程可能需要一两天。通过该系统,每天最多可为300名疑似感染者提供新冠肺炎诊断的影像学依据,缓解了当地CT筛查能力不足的压力。

  疫情下,数字技术的积极价值得到了验证。2021年8月,腾讯觅影“肺炎CT影像辅助分诊及评估软件”也完成了一个医疗器械产品从研发到市场准入的完整流程,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注注册,获准投入临床。(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