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增城大田围村农旅融合 助推乡村振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11日 23:2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大田围村的雾柑种植基地。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大田围村的雾柑种植基地。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9日电 题:广州增城大田围村农旅融合 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 程景伟 梁文薏 郑景宇

  近日,在广州增城区派潭镇大田围村,成片的雾柑树一望无际。时下正值雾柑成熟上市的季节,沉甸甸的雾柑在枝头随风摇曳,颗颗圆润饱满、色泽鲜艳。

  在该村的雾柑种植基地,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在品尝鲜美雾柑的同时,也亲身体验采摘雾柑的乐趣。“这边的空气好,果也比较甜,房子古色古香,带家人、亲戚朋友过来休闲度假挺好的。”游客王女士说。

  大田围村是“广州市美丽乡村”。近年来,大田围村积极打造农旅融合新业态,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加快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带动民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大田围村地理环境优越,这里种植的雾柑口感清爽、入口化渣、皮质光亮,且方便储存与运输”。广州华南雾柑红色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华南公司”)董事长邓焕聪称,该公司在2017年开始规划建园,租用了大田围村内零散的丢荒田,现有雾柑种植基地685亩,预计今年产量约170万公斤,比去年增产20万公斤。

  据介绍,该公司通过线上、线下、入园采摘等方式销售果品,同时积极拓展出口渠道,发往马来西亚、越南、老挝等周边国家,使得雾柑香飘千里。

  为拓展多元经营,该公司还引进台湾山苏进行种植。据了解,山苏是台湾蕨类野菜,仅采摘每株成年山苏芯中的几片幼嫩新芽,是珍贵的绿色食材。山苏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钙、镁、铁、钾、锌含量高,是防治贫血、高血压、糖尿病的优质食材,适合炒、烫、烩、煮多种烹饪方式,爽脆美味,有益健康。

  “华南公司帮我们村盘活了闲置地,公司和农户合作,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就地就业。”大田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温瑞寮称,华南公司优先聘请当地村民务工,几年来聘请当地富余劳动力约2200人次。游客们入园采摘及观光,还直接带动当地农副产品销售。(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